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9“农民喜爱的百种图书”发布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王勤 祝小霖 樊凡  2019年12月02日15:02

11月30日,作为中央宣传部和农业农村部主办的2019新时代乡村阅读季的重磅活动之一,2019“农民喜爱的百种图书”发布活动在四川成都天府书展期间举行。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四川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甘霖,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王正荣共同为2019“农民喜爱的百种图书”主题展区揭幕。

“农民喜爱的百种图书”推选活动由中宣部印刷发行局主办,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旨在扎实推进中宣部等十部门发布的《农家书屋深化改革创新 提升服务效能实施方案》,更好满足农民阅读需求。

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局长刘晓凯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出版单位和获奖作者继续关心农家书屋,脚踩坚实大地,为农民抒写、为农民抒情、为农民抒怀,用崇高情怀关照乡村文化建设,用精品力作满足农民需求,用阅读推广持续引领读书风气,让文化自信的光芒照亮乡村振兴之路。

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李忠宣读入选图书名单,包括20种政经类图书、10种科技类图书、20种医卫生活类图书、20种文化类图书、30种少儿类图书。在注重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同时,百种图书有“农味”、接地气,对接农民阅读需求,反映农民阅读趋势。

百种图书中,政经类强调导向性、思想性和知识性,入选了一批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图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摆脱贫困》等图书均全票入选;科技和医卫生活类切实顾及农民群众的农耕技术、卫生保健、应急自救等,如中国农业出版社《果蔬茶全程管理技术》,从病虫害全程防控的新理念指导农民如何生产更为安全健康的农产品;文化类和少儿类均将原创精品摆在突出位置,比如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的原创图画书《我是花木兰》。文化类图书注重推选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优秀传统文化精神的作品,如天地出版社的《高腔》,以川剧高腔这一具象的文化符号,让农民读者接受传统文化的滋养。

入选图书出版单位代表,中国农业出版社党委书记、董事长、社长陈邦勋;作者代表,鲁迅文学院副院长、儿童文学作家李东华;农民读者代表,四川省达州市达川区芬芳家庭农场总经理苏小伦先后发言。

2019“农民喜爱的百种图书”推选活动启动以来,按照农民读者自荐、各地推荐、专家初评、网络投票和专家终评等环节展开。各地农家书屋职能部门、农民群众和社会各界踊跃参与,网络投票环节累计访问量近500万人次,累计票数超40万票。

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副局长董伊薇主持发布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