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四届清代文学学术研讨会在安徽大学举行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 吴楠 卢坡 盛艳  2019年12月02日09:00

11月23—24日,安徽大学文学院、华南师范大学中国文学与文化研究所、安徽大学桐城派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第四届清代文学学术研讨会在安徽合肥召开。安徽大学文学院院长吴怀东、安徽大学文科处处长陈义平、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蒋寅和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杨明分别致辞。

吴怀东在致辞中说,参加本次会议的中青年学者居多,有些还是刚拿到博士学位的高校“青椒”,这场清代文学研究的会议堪称青春的盛会。一大批优秀的年轻学者加入清代文学研究队伍,表明清代文学研究开始受到学术界的高度关注。会议显示了清代文学研究的全面推进,在清代诗歌创作、诗学、小说、戏曲以及经典文本的重读等方面都有新的认识。

蒋寅认为,清代文学文献丰富,是前景广阔、大有可为的学术领域,清代文学的总结性也为我们认识文学传统提供了很好的参照。杨明指出,现在正是研究清代文学的最好时期,他呼吁各位专家学者注意中国文学发展的连续性,研究清代文学也要关注此前的文学发展。

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曹虹、台湾东华大学文学院刘汉初、苏州大学文学院教授罗时进、上海大学文学院教授张寅彭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王达敏等参加会议研讨。张寅彭列举多重证据反驳有关清代中期诗文平庸、低潮的论调,提出应重新探讨清代中期诗文的价值。曹虹提出,光绪建元,与桐城派文脉产生关联的作家,创作了代表晚清游记最高成就的作品。罗时进教授以秦森源为例探讨了近代江南奇女子的“铸魂”诗。王达敏认为,研究清代文学需要照应到明代和民国的文学。

安徽大学文学院教授丁放针对清代文学新材料浩繁、研讨分散的情况提出,围绕特定主题,集中人力,形成精细领域研究。刘汉初教授提议对清代诗话、词话等文献进行数据库建设。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潘务正认为,要重视文本阅读、文体打通和艺术学的修养等。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石雷表示,研究小说、戏曲的学者须有宏通的视野,方能明晰细节化、碎片化的新材料的研究意义。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彭国忠分析了当前清代女性文学研究存在的问题,呼吁专家学者重视女性文学研究理论的构建。江苏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徐永斌指出,明清之际,通俗文学的创作、传播与经济关系密切。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陈水云评点了清词研究的现状,提出借鉴当下唐宋文学研究的成功经验以推进清词研究。安徽大学桐城派研究中心教授江小角认为,清代文学研究应注重文史结合,要重视国家清史工程推出的文献史料的应用,要重视清代文学基础知识及桐城派相关知识的普及工作。

安徽大学桐城派研究中心教授方盛良就文学经典再阐释和文学经典化、新的文学概念和命题的提炼以及桐城派研究应该重视的领域等重点议题做了大会学术总结,并对清代文学研究的未来进行了展望。年轻学者卢坡、刘一博士做了大会主题发言,显示了年轻学者的开拓创新精神。

与会专家围绕“清诗创作与诗学”“桐城派与清代文坛”“性别书写与清代词坛”“小说戏曲与多维视角”等四个专题展开热烈讨论。

清代文学学术研讨会基本上每两年举办一次,自2012年安徽大学举办首届清代文学学术研讨会以来,安徽大学已举办三届清代文学学术研讨会(2012、2015、2019)。清代文学学术研讨会是清代文学专书、专人、专题研究会议之外的综合性学术会议,已成为清代文学研究的重要平台,必将进一步推动清代文学研究、尤其是综合研究不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