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纪念路遥诞辰70周年暨《路遥与延安大学》首发座谈会召开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 陆航 王清晨  2019年12月02日08:59

11月30日,延安大学、新华出版社和中共延安市委、延安市政府、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办,延安大学承办的纪念路遥诞辰70周年暨《路遥与延安大学》首发座谈会在延安大学召开。来自北京、上海、西安、延安、榆林等地的60多名专家、学者、路遥大学时期的同学,以及延安大学师生代表,瞻仰路遥墓,参观路遥文学馆,参加首发座谈会。

延安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金锁介绍了延安大学的发展历程,以及对杰出校友路遥的怀念与骄傲。张金锁表示,《路遥与延安大学》一书正式出版,并在延安大学首发,这是对路遥诞辰70周年最有意义的纪念。同时,也将对延安大学办好新时代的高等教育、培养具有“延安精神特质”的时代新人,促进路遥研究和路遥精神教育产生广泛而积极的影响。延安大学原党委书记、原校长、路遥研究会会长申沛昌回顾了路遥与延大的深情厚谊,并着重介绍了该书的策划编辑出版过程及编委会组成人员。《路遥与延安大学》一书总策划,新华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梁相斌表示,出版《路遥与延安大学》一书,旨在让喜爱路遥的读者更好地理解路遥,让有志于做一番事业的各个领域的奋斗者更好地继承、弘扬路遥精神。

陕西省作家协会原副主席晓雷,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席团顾问、路遥研究会副会长曹谷溪,陕西省作家协会《小说评论》原主编李星,中国作协鲁迅文学院原常务副院长白描,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原党委书记党圣元,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当代文学研究室主任李建军等,同与会代表共同追忆路遥短暂而光辉的奋斗人生,并分享了自己多年来研究路遥的心得,探讨路遥文学创作的特点,进一步弘扬路遥作品的经典意义。

“路遥的文学成就给中国文学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遗产。路遥在《平凡的世界》中所营构的意义世界,路遥以《平凡的世界》为标志而成功树立起的一座文学‘高峰’,是现实主义的伟大胜利。”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原党委书记党圣元告诉记者,“像牛一样劳动”,这是路遥留下的一句名言。路遥是一个出身卑微,在贫苦中泡大而有雄才抱负、旷野之心、登高之志的命运改变者。他的内心所养的那股子气和很好的文学天分,使他通过文学获得了一条命运突围之路,由此而在文学这条路上以命相抵,一路冲杀,狂飙突进,在较为短暂的创作生涯里阶梯式跃进,斩获甚丰。路遥是个将事业追求视为高于生命的人,或者说事业即为他的生命。套用柳青在小说《咬透铁锹》中的一个句式,路遥“不是跟着事业、文学走,而是追着事业、文学跑”的人。所以,在文学事业追求上,路遥正是柳青笔下的那个“狠透铁”,路遥以“狠透铁”的心气性格成就了他的文学事业。

作品是作家生命的存在方式,也是作家最好的纪念碑。延安大学文学院院长梁向阳表示,“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只有白享的福,没有白受的苦。人可以亏人,土地不可以亏人”“有耕种才有收获;即使没有收获,也不为此而终生遗憾……”这些具有农民哲思的人生箴言,是路遥这位有着深刻农民情结与土地情结的作家人生体悟的真实流露,这也是他长期思考人生的出发点与落脚点。由此,他才有“作家的劳动,绝不仅是为了取悦于当代,更重要的是给历史一个深厚的交代”的响亮声音。这样,路遥在创作中表现令人钦佩的真诚和难以置信的生命能量,才是必然的逻辑。

据介绍,《路遥与延安大学》由新华出版社于2019年11月出版,共27万字,收录各类文章79篇,刊登不同时期图片60幅。该书第一辑为“路遥的大学时代”,通过路遥亲属、师友、同学、同事等的回忆文章,全面介绍了路遥在延安大学上学期间的学习、工作、生活情况;第二辑为“路遥:一个点燃精神之火的人”,收录了中国作协、陕西省作协、新华出版社和延安大学关于路遥纪念等活动的讲话、信函及新闻报道等;第三辑为“研究路遥是对路遥最好的纪念”,收录了关于路遥和路遥作品研究的文章与成果介绍、机构设立等;第四辑为“路遥魂归故里”,介绍了路遥纪念场所的选址和路遥骨灰的搬迁、安葬等情况。

延安大学副校长王刚,延安大学文学院院长梁向阳分别主持首发式和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