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9年“抗战文化与文学”学术研讨会在重庆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范国富  2019年11月29日15:17

11月23日-24日,由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中国艺术研究院《文艺研究》编辑部、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联合主办,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承办的2019年“抗战文化和文学”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师范大学举行。来自不同高校、研究机构和学术刊物的专家学者近百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在开幕式上,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刘勇谈到,重庆师范大学已经成为一个热点与焦点问题研讨的重镇,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老中青三代学人锐意进取的精神值得充分肯定。中国艺术研究院《文艺研究》编辑部副研究员李松睿表示,抗战文学研究、抗战文化与区域文学研究、抗战文学史料的整理与研究等话题进行研讨,能够有效深化抗战文学与文化领域的学术讨论。广西抗战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建平介绍了广西抗战文化研究的发展历程以及取得的成果,他认为抗战文化研究者应乘势而上,取得更大实绩。重庆市现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王本朝认为,在重庆研究“抗战文学与文化”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重新认识抗战、重新认识这段历史的机缘已经来临的现在,抗战文学、抗战文化应该成为重庆市现当代文学研究界的研究重点、热点与可靠的学术生长点。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会长周勇,总结了2008年以来重庆在抗战大后方历史文化研究、抗战遗址保护、文献档案建设等六个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介绍了包括国家重大项目、学术著作等四个项目的研究进程,高度评价了重庆师范大学及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在这一学术发展过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本次会议为时两天,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着抗战各体文学研究、抗战文学与区域文化研究、抗战文学史料整理与研究等议题,分别在四场大会报告、两组四场小组报告中展开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