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做客坪山图书馆“大家书房”会客厅 作家止庵讲述“张爱玲文学的与众不同之处”

来源:南方都市报 |  颜鹏  2019年11月29日09:44

11月23日下午,作家、张爱玲研究专家止庵做客坪山图书馆“大家书房”会客厅。 通讯员供图

11月23日下午,作家、张爱玲研究专家止庵做客坪山图书馆“大家书房”会客厅,以“张爱玲文学的与众不同之处”为题,从文学的角度,深入分析了张爱玲的写作。

张爱玲文学的与众不同之处到底体现在哪里?止庵说,这个“众”指的是张爱玲同时代的作家,包括在她之前的一两代作家,以及她之后一直到现在还在写作的作家。随后,他从张爱玲笔下的人物、写作的题材、小说的语言、人物的立足点,以及张爱玲对人的看法、张爱玲与自己的不同之处等六个方面阐述了张爱玲文学的与“众”不同:

张爱玲笔下的人物,代表人物自身。同时代作家刻画人物,都有一个阶级身份,这个人的一切故事表现都和其出身紧密相关。但张爱玲笔下的人物,如曹七巧、白流苏等,跟她们所属的阶级并没有多大联系,她们不是阶级的代表,她们代表的是她们自己。

张爱玲写作的题材没有重大背景的局限性。老舍、巴金等那个时代的知名作家无不以重大历史事件作为主流题材。然而,张爱玲的小说相反,她的题材是当时作家所不热衷的,正因这些没有太多时代感的内容恰恰能够跨越时代的隔阂,得到后世多代人的欣赏。

张爱玲小说的语言,从中国原有的语言体系中来。张爱玲爱读以《红楼梦》为代表的旧文学,她的文字特色颇有文言白话之感,而当时流行的“翻译腔”文学在如今却难以阅读并理解,但是张爱玲的小说尽管跨越数十年,仍然可以畅读。

“张爱玲文学最重要的与众不同之处是张爱玲的小说很真实。”

止庵说道,许多作家为了体现正义与道德的创作会陷入相近的故事格局,而张爱玲的小说中并没有什么主角光环,人人平等,更是一场真实的呈现,结局也常出人意料。她在关注立足之地的视点之上还有一个视点,即用冷漠看一个人以及看这个世界,一个人的努力在她看来都是无畏的。

止庵最后说道,“读一个人的书,应该读他的与众不同之处。看他的与众不同之处和我们读者之间有没有一种默契,有没有一种呼应,能不能打动我们,能不能在某个周末我们打开他的一页书读了之后有一种怦然心动,我想这就是我今天想跟大家说的话”。

活动提问环节,喜爱张爱玲文学的读者与止庵进行了交流与分享。(采写:坪山通记者 颜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