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超级有趣的超级虫子

来源:中华读书报 | 刘殿波  2019年11月26日08:07

《超级虫子超级强》,[英]朱莉娅·唐纳森著,[德]阿克塞尔·舍夫勒绘,郝毅欣译,刘殿波审译,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9年8月出版,定价34.80元

超级虫子一出场就吸引了孩子们的视线,看他长长的身体,上下摆动,尾巴很轻松地托起一块石头,石头上还站着甲虫宝宝。超级虫子的周围也环绕着各种小动物,优哉游哉。看到这个画面孩子们一下子就明白了,这只超级虫子不但有着不同寻常的超级本事,而且还对朋友们特别友善。这不,蟾蜍宝宝突然跳到了马路上,眼看就要被车撞到了!正当大家惊慌失措时,超级虫子变成了套索,迅速把蟾蜍宝宝从马路上救了起来;蜜蜂们闲得无聊,超级虫子马上变成了跳绳,陪他们玩耍;甲虫掉到了井里,生死不明,又是超级虫子及时赶到,变成钓线把甲虫救了上来。于是大家一起高唱:

“超级虫子超级长,超级虫子超级强,

瞧他摇摆,看他晃!嘿哟,嘿哟!超级虫子呀超级棒!”

然而,超级虫子并不是无所不能的。当超级坏蛋巫师蜥蜴听到了大家赞美超级虫子的歌声时,他特别生气,于是立即让手下黑乌鸦把超级虫子抓去挖宝藏。黑乌鸦在漆黑的夜空中得意洋洋地唱着歌,吓得大家浑身颤抖:

“超级虫子真美味!超级虫子真是香!肥美多汁肉紧实,嘿哟,嘿哟!超级虫子呀超级棒!”

在我和孩子们分享这个故事的时候,孩子们听到这里,既紧张又兴奋,难道善良助人的超级虫子就要被吃掉了吗?这时,故事的发展让孩子们眼前一亮,那些被超级虫子帮助过的动物们并没有忘了他,更没有被坏蛋们吓破胆。他们开始行动起来,共同谋划对付坏蛋们的办法。他们发挥集体的力量,咬碎了巫师的魔力花,让他没办法施妖法,齐心协力地把这个坏家伙扔到了垃圾场里(而不是残忍地将他杀死,这符合孩子们健康心理发展的需要)。终于,超级虫子摆脱了巫师的控制,重新获得了自由。最后,当孩子们看到超级虫子又回到了动物们中间,变成秋千、滑梯、呼啦圈、滑道、腰带、帽子、起重机、火车……和其他小动物一起分享快乐时,他们兴奋得手舞足蹈,不亦乐乎。

《超级虫子超级强》是朱莉娅·唐纳森和阿克塞尔·舍夫勒的又一次联袂创作。这一对黄金搭档被称为图画书创作领域的“梦之队”,他们的每一部作品都构思巧妙,精彩的故事和极富想象力的图画,能够迅速抓住孩子们的心,让他们沉醉在故事的世界中。《超级虫子超级强》的精妙之处,就在于这只超级有趣的虫子虽然不能像孙悟空那样会七十二变,但是却能够根据自身的特点,变化出很多形态去帮助别人,因此也更贴近孩子们的生活,让他们兴趣盎然。被评为“英国儿童桂冠作家”的朱莉娅·唐纳森,文笔流畅幽默,语言节奏感强,她的文字读起来朗朗上口。加之阿克塞尔·舍夫勒的绘图别具一格,构图极具创意,让故事充满生趣。本次出版的中文版《超级虫子超级强》,巧妙地将英文的韵律和节奏感,通过中文体现出来,读起来同样韵律十足,让孩子们在充分感受故事的无限趣味的同时,体验文字的韵律之美。

日本绘本之父松居直先生曾说:“图画书对幼儿没有任何‘用途’,不是拿来学习东西的,而是用来感受快乐的。”一部好的图画书,一定会摒弃孩子们所讨厌的说教内容。但是这并不是说,图画书不需要育人功能。恰恰相反,好的图画书不但能够让孩子们感受到阅读的快乐,还能够潜移默化地帮助他们形成良好的品格。《超级虫子超级强》的故事中没有任何说教,但是孩子们不但能够在阅读中感受到“友谊”等主题,还能懂得“乐于助人者被人助”等道理,这些道理不需要大人讲给他们听,大人只需要给孩子们读完故事,故事里蕴含的善良美好的种子就会在他们心里扎下根。

我曾经拿着《超级虫子超级强》去幼儿园读,当我读完这个故事的时候,我看到孩子们长久地沉浸在故事当中,脸上露出了心满意足的幸福表情。这时,我忽然意识到,一部好的图画书,还一定能够激发出孩子们无限的想象力,让他们体验生活。而我们大人需要做的,就是拿起书,读给孩子们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