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静安1976》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禹风  2019年11月25日08:19

 

《静安1976》

作者:禹风 

出版社:上海文化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09月

ISBN:9787553513027

定价:49.00元

编辑推荐

小说以江宁路和陕西北路上两栋居民宅院当年小市民生活为蓝本,透过西康路小学几位男女小学生活泼的眼睛,观察了1976年上海中心城区独特的居民生涯;以丰富传神的诸多细节,质感还原出那个年代的市民脸谱。用少年的视角去切入一个政治运动频繁的时代,于时代空白页,填写逼真往昔。

《静安1976》凭借深厚生活体验及长时间对以往的反思,如陈年佳酿,试图重塑真实的七十年代。七十年代的静安上海,没有沉溺于运动,没有从属于文化,只有琐细和落在尘土里的生活本身。弄堂里会发生什么?弄堂里能发生什么?弄堂埋葬了只属于弄堂的人群,吐出了走向广阔未来的那些人……

小说语言风格清淡自持,于淡淡惆怅中铺陈故事,娓娓道来,带着恬淡自如的海上气派。

内容简介

《静安1976》以一年四季夏、秋、冬、春四个季节为章节结构,以一个十一二岁的少年(主人公葛小宝)的视角,描绘了上世纪七十年代落于尘土之中的上海里弄生活,以及主人公的自我成长。小说抓住江宁路房东朱家、前资本家房客武家、主人公小宝家、晓静家、音乐家一家以及弄堂里“拉三”马红娣一家的命运浮沉。在结尾处,主人公小宝看似毫无缘由地告别了他的童稚的初恋,让一辆铁皮火车告诉晓静:我们将全速向未知的将来前进……

作者简介

禹风

上海人,出生于静安区。复旦大学本科毕业后担当城市记者十余年,辞职欧游,获巴黎高等商学院硕士学位,后供职于跨国企业。亦为上海作协会员及PADl高阶潜水员。

自2015年起,其小说作品陆续发表于《当代》《人民文学》《十月》《花城》《山花》等文学刊物,亦常为《小说月报》《小说选刊》《中篇小说选刊》等文学选刊所选登。

作品《洋流》及《鳄鱼别墅》曾获评“上海作协2017及2018年度中篇小说”,《番石榴故事》获评“中国作协2017年度短篇小说”,《炮台少年》获“2018山花文学双年奖”,《梦潜》获“广州文艺2018都市小说双年展二等奖”。

长篇小说代表作为《静安1976》《巴黎飞鱼》及《圆舞浜黑蜀葵》。

《静安1976》曾以《静安那一年》之名刊登于2017年第六期《当代》杂志,从儿童视角还原了1976年的上海小市民生活,在动荡时代不动声色的转折点上,充满理想的八十年代已然在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