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镜中纵白马,诗里还少年 ——梁尔源诗集《镜中白马》研读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罗鹿鸣  2019年11月25日18:20

11月24日下午,北京小众书坊,一场“梁尔源诗集《镜中白马》研读会”吸引了来自全国近百位诗人、评论家和读者,给这个深冬的周日增添了温暖的诗情画意。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吉狄马加、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吴义勤、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叶延滨、著名诗人欧阳江河等出席研读会。

吉狄马加在讲话中谈到,诗歌是一个时代重要的精神产品,诗人要为时代发声,为人民立言,为良知写作。他称赞梁尔源的诗起点是高的,在创作中作了富有成效的探索,作品反映了自己的心路历程,个体生命体验充沛,时代气息浓烈,生活滋味浓酽,艺术表现力强。

吴义勤谈到,读了梁尔源的作品,感到一个人与诗歌的距离没有那么遥远、神秘,他的诗歌朴实、温暖。他的诗风特别正,充满了正能量,具有家国情怀。在他笔下,芯片、高铁、天眼等高科技,能与大众产生共鸣、互动,这是好诗应该具备的质地。吴义勤认为,梁尔源的诗歌是真诚和朴素的,他的诗歌不仅能够引起广大读者的共鸣,而且能够在个人性和时代性的平衡中凸现一个优秀诗人的精神能力。

叶延滨认为,梁尔源的作品很真诚、很透明、很温暖,他除了一般人都爱写的对亲情、对家乡的题材以外,作品里面的当下元素特别多,如二维码、GPS,他善于对当代的新事物进行学习、观察,表现出很强的观察力,并使这种观察设法与这个时代、与诗歌发生关系,将那些在现实中令人触动、让人感动或者让自己伤心的东西发掘出来。

欧阳江河认为,梁尔源坚持了人民性和个人体验一体化的诗歌传统,他对“好”和“真”作为诗学与美学落实到文本中的挑战有了很好的处理。作品中没有太极端的东西,哪怕是写负面的内容,也注重诗意的传达,他的作品对一些事物有终极性的思考。

诗人刘立云认为,在城市化的进程中要处理好诗歌与时代的关系。梁尔源的诗是完全在现实生活当中,带着对社会、对生活的悟性,有一种代入感,对现实题材采取了现代主义哲学的处理。

评论家燎原认为,《镜中白马》一书是梁尔源经过诗歌压缩和大半生经历的浓缩所带来的精神信息的集成,具有与所处时代相对应的丰富性,眼界开阔、品相熟稔,对生活的审视和深刻的人生体验都得到了一种准确表达,一些作品还有很强的象征性,对当下一些人的心态也写得很精确、微妙,一些诗语气泼辣伶俐,妙趣横生。何言宏认为,梁尔源以浓烈的热情投身诗歌创作,呈现出一种井喷状态,近期常有作品发表,而且热心文学组织工作,促进了一个地方诗歌创作的活跃,越来越引人注目。

评论家向云驹说,梁尔源作品有许多别人没有呈现的东西,题材的丰富性与诗性的丰富性很突出,他弥补了通过诗点、诗意来呈现国际国内的大事情、当代新事物的短板,现场感强。他还能通过《马加十教堂顶上的乌鸦》将哲学思维转化成诗感。

《光明日报》文艺部执行主任邓凯谈到,《镜中白马》一诗意味着一种自我审视、自我修正,构建了一个跟现实世界平行的虚拟空间,他不仅从石头里找到了黄金,而且将许多日常的经验提炼成诗性的东西。有一些诗写得非常高明,很像小品,善于抖包袱,突然一下像拉灯绳一样,突然拉亮了整个房间。

霍俊明、彭明榜、梁鹰、方文、谷禾、周瑟瑟、罗鹿鸣、草树、吴投文、刘长华等从不同的视角对梁尔源新作进行解读,认为《镜中白马》艺术特色鲜明,时代烙印深刻,是时代场域中的人性挖掘,是当代生活中的百态透视,既具有滚烫的爱国情怀,又不乏理性的现实思考,还兼得反讽与冷幽默,在场感强,代入感强。

《镜中白马》是梁尔源继《浣洗月亮》之后出版的第二部诗集。该书作为“中国好诗”第五季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