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山”“湖”“城”巧妙串联 盛典惊艳初冬凉山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许莹  2019年11月24日10:33

2019中国西昌·大凉山国际戏剧节戏剧现场

23日晚,2019中国西昌·大凉山国际戏剧节戏剧盛典在西昌火把广场举行,大批国内外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参加此次活动。

凉山州委副书记、州长苏嘎尔布,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范远泰,国际戏剧协会(ITI)总干事托比亚斯·比昂科尼,苏格兰亚洲艺术基金主席理查德·刘易斯在戏剧盛典上致辞,凉山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州总工会主席曾令举主持盛典。

当晚戏剧盛典展演分《山之风》《湖之雅》 《城之颂》三个篇章进行,呈现不同风格的表演剧目。《山之风》篇章里彝年祈福情景、民族戏剧、戏剧宣言等表演把凉山的原生态歌舞融入其中,让观众沉浸其中;《湖之雅》把戏剧支教、戏剧世界、戏剧彝红、戏剧当爱、朵洛荷等巧妙串联,独具匠心;《城之颂》 以舞蹈《生在火塘边》《彝族月琴》《摩梭纳西》、歌曲《晨曦》《苏木地伟》等展现了凉山浓浓的民族风情。

戏剧教育是中国西昌·大凉山国际戏剧节重要的、可持续的社会共享支点。本届戏剧节的举办得到了国内、国际60家艺术高校的合作和支持。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戏剧盛典上还成功举行了戏剧教育之凉山西昌教学实践基地授牌仪式,与此同时,戏剧旅游之南北丝绸之路文化旅游联盟正式启动。

凉山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在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上,勤劳勇敢、热情奔放的各族人民创造了多姿多彩、独具魅力的彝族文化、藏乡文化和摩梭风情等民族文化,为具有地域民族特色的戏剧艺术的发生发展提供了深厚土壤。自中国西昌·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开幕以来,吸引了大批国内外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前来凉山风采、体验戏剧魅力。不同的文化在这里碰撞交流,精彩的剧目在这里激情上演,不仅让凉山本土文化艺术得到集中展示,也为全方位感受戏剧魅力和学习交流提供了良好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