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扬子江作家周主题论坛聚焦“文学的稳定与变化”

来源:中华读书报 | 鲁大智  2019年11月23日11:48

以“文学:稳定与变化”为主题第二届“中国江苏·扬子江作家周”主题论坛近日在南京举行。叙利亚诗人阿多尼斯、法国作家多米尼克·西戈、英国作家西蒙·范·布伊,中国当代作家张大春、阿来、毕飞宇、李修文等分别作主题发言,《钟山》主编贾梦玮主持论坛。

论坛主题的灵感来自叙利亚诗人阿多尼斯的著作《稳定与变化》。阿多尼斯认为,传统思想中的稳定妨碍了前进,需要发现、审视文化中被边缘化的“变化”因素,对于这些因素需要重估其价值,需要自省、反思的勇气。阿多尼斯赞赏文学对于传统超稳定文化结构的冲击和改变。

国外的作家更多地关注写作的具体技巧和语言。多米尼克·西戈善于用现代小说技巧将采访得来的真实素材扭曲变形,以达到一种全新的审美效果。多米尼克·西戈认为,语言是作家的立脚之处。26个字母是稳定不变,而由于作家的创造,语言的变化无穷无尽。西蒙将稳定与变化的主题扩展至整个人类世界的稳定与变化。他认为,人类社会的发展,导致自然法与道德法的冲突,如果要稳定和变化兼得,必须在两种法之间进行调和。

中国作家则从不同的方面探讨稳定对于文学创作的影响。张大春谈到中国文学的稳定与变化时,引用了顾炎武的一个观点。“文学会产生变化,一切都是由于‘势’的缘故。汉赋不得不变为诗,诗不得不变为词,词不得不变为曲。”如果所有作者只是跟随文体内部的规则,那么文体就不会被丰富起来,就不会有李白、苏轼,甚至不会有从赋到诗、从诗到词、从词到曲的整个的发展。

阿来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探源,认为“礼”“道”“法”在中国古代变动不居的社会中,构成了不变的恒常。到了新文化运动,使用了漫长时间的文言被摒弃,传统文学依凭的传统价值也被批判。“表面上看,这场革命是颠覆性的,但其中也有稳定的不变的东西,那就是从屈原以降就有的中国知识分子忧国忧民的传统没有改变。”

毕飞宇同样强调了稳定的价值对于文学的重要性。他引用王彬彬教授在一篇文章里的判断:恒定的价值观是“好作家”的标志之一。毕飞宇认为,表面上看,一个作家的书写是漶漫无边的,而事实上,一个作家终其一生只写了一个内容:他对生活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