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明清文学与江南文化高端论坛在南京举行

来源:南报网 | 王峰  2019年11月22日08:38

11月21日,由江苏省明清小说研究会、江苏省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文学院和《明清小说研究》编辑部联合举办的“明清文学与江南文化高端论坛”在南京开幕。在两天时间内,来自全国各地的50多位相关专家、教授将就《19世纪中国古典小说英译研究》《明清江南文人与商贾互动研究》《明清弹词与运河文化》等议题作主题发言和研讨。在江苏省社会科学院文学所所长徐永斌和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文学院院长冯保善一致看来,当下明清文学的研究已从单纯的文本转向更具广阔视野的文化研究。

在中国文学史上,明清文学以小说、戏曲著称,并构建了一个市民文学狂欢的时代;而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江南文化更是对明清文学的发展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作为江苏省明清小说研究会会长,冯保善介绍说,在此之前,对二者的研究已是汗牛充栋,如何打通它们的界限?明清文学与江南文化之间,还有哪些可以深度挖掘的空间?他认为,这就是举办该论坛的意义所在。具体而言,在《明清小说研究》主编徐永斌看来,明清时期,面向大众的通俗文学蓬勃发展,江南地区发达的经济和文化无疑为其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并由此衍生了出版、评论等市场。在他看来,从当时的文化生产到消费这一整条链的枝枝节节,甚至是明清通俗文学的兴盛与运河区域又有怎样的关系,都可以作多角度、多领域的审视和挖掘,甚至是跨学科的研究。

此外,作为历史上江南文化重要的创造者和承载地,江苏一直自觉地承担了新时代江南文脉传承发展的使命。据记者了解,由冯保善主编的《江苏区域文学研究》一直立足于江苏区域的文学研究,其视野贯通古今,既有对江苏古代小说与戏曲的研究,也有对江苏当代文学与文化的研究,甚至是江苏学人的著述研究。冯保善表示,文化必须有传承,必须有转化,对他和他的同仁来说,即要做好经典在当下的新阐释工作,挖掘传统文化中一脉相承的人文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