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过了20年依然能令你心潮涌动

来源: 北京晚报 | 王金跃  2019年11月21日09:03

意大利导演托纳多雷拍摄于1998年的电影《海上钢琴师》经过4K修复后在国内首度跟观众见面,虽然很多人之前通过各种途径看过这部影片,但依然激起了他们再度走进电影院的冲动。该片上映5天8000万的票房,是一个可以让人接受的数字。

关于这部电影的评论早已泛滥,网上9.2的高分和排名第15位的成绩已经证明了其永恒的魅力。对于我来说,这部电影是一个精神领域和现实生活之间关系的巨大隐喻,而类似这样的电影现在很难再看到了。我们生活在一个数字化的智能时代,短平快的生活节奏和对于物质生活的追求很大程度上磨钝了现代人心灵上的敏锐度。看完《海上钢琴师》,仿佛是一次心灵上的桑拿,让人短暂地脱离了现实的枷锁,回到了属于自己内心深处的“弗吉尼亚人”号邮轮中来,跟蒂姆·罗斯饰演的“1900”来一次心灵的对话。

现在比较流行“和解”一词,跟曾经伤害过自己的亲人、朋友和解,跟纠缠的往事和解。和解,意味着放过自己,告别过去,以宽容的心态面对未来。但《海上钢琴师》恰恰是一部拒绝“和解”的电影,片中的“1900”曾经想过下船,去追求自己喜欢的女孩,结婚生子,名利双收。但在走下船的最后一刻,他调转了头,决绝地回到了船上,也切断了跟世俗生活之间的联系。这是一种不妥协的姿态,从此,他成为了一个永远的异乡人,永远被放逐。在我看来,邮轮是“1900”心灵上的坚强外壳,在这里面,他的精神是充沛和完全舒展的,他选择一辈子不上岸,就是永远尊重自己的内心生活,拒绝跟这个世界“和解”。

这也是艺术和现实生活的巨大隐喻。2016年,冯小刚导演曾经跟托纳多雷聊过有关“潮流”的话题,托纳多雷坚定地回答他,“如果一块表走的不准,那它每一秒都是错的,但如果这表停了,那它起码每天有两次是对的。” 这就是坚守和不妥协的力量。

正巧,美国著名导演马丁·西科塞斯就自己不久前批评漫威电影像“主题公园”的评价发文解释,他在文中写道:对于我来说,电影是关于真相的——美学、情感和精神上的真相,它是关于人的——人的复杂性和他们的矛盾。有时是矛盾的本性,他们可以互相伤害、互相爱护,然后突然面对自己。它是银幕上的意外,在生活中被戏剧化和被解释的,并扩大到艺术形式中找到可能的意义。

上述这段话也很好地解释了《海上钢琴师》时隔21年后依然让观众心醉神迷的原因。这部影片从演员的表演、摄影的唯美到配乐和情节的相得益彰,以及通过特效展示出来的梦幻世界,都展现了电影作为一门艺术形式的独特审美。现实中是不可能存在“1900”这样的人物的,这是“银幕上的意外”,也只有在电影这样的艺术形式中,才能让观众找到短暂的情感共鸣和共情,“它是观众和电影本身之间的化学反应所创造的事件。”这种精神的共鸣挣脱了时间的桎梏,让每一代人都能找到自己的影子,它在观众心中掀起的情感波澜将会一直持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