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秋雨夜读

来源:陕西日报 | 李团结  2019年11月21日08:37

窗外有雨,屋内有书,伴着淅淅沥沥的雨声,我随手取出书柜上的一本书,坐在书桌前,静静地读下去,思绪在文字间游走,心灵在书香中远行。

秋雨淡淡、静静走来,书香阵阵、缓缓飘过。文中的故事深深吸引了我,我完全沉浸在书中不能自拔,心境随着作者的笔触忽明忽暗、此起彼伏。此刻,阅读的美好是听音频、看视频无法比拟的,因为阅读给人更多的想象空间。通过阅读尝试着文中的语气、想象文中的画面……不同的读者、不同的环境、不同的心情,会读出不一样的故事,恰如人们常说的,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雨夜,温暖的橘黄色的灯光下,光束柔柔地洒落在书页上,和着光影,翻动书页,咀嚼那字里行间的滋味,思绪在狭小的空间里无限延伸,我深深地沉浸在文字的美妙中。

人们常说,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书中有诗,也有能够轻易到达的远方。人可以把书带到任何地方,书也能把人带到任何地方。

在杜甫的诗中听史,感悟现实事;在李白的诗中闻乐,品味潇洒情;在苏轼的词中闻情,感怀儿女情;在孟浩然的诗中看景,遇见自然美;在李清照的词中感怀,邂逅婉约风……在诗中、在词里,我们总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影子。

读书,可以跨越时空,让所有的远方变得触手可及。远方,是朱自清笔下的《背影》,是冰心回忆里的《小橘灯》,是路遥心中的《平凡的世界》,是陈忠实口中的《白鹿原》……一个秋雨连绵的夜晚,听着雨,看着书,仿佛远方不再是远方,而是一句问候,一个背影,一抹浅浅的微笑。

最是书香能致远。当书香遇见秋雨,我静静地聆听,聆听滴滴答答的雨声,聆听星星点点的故事,真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同时巧遇书香和秋雨,让这段平凡寂寥的时光变得如此美好温润。

雨,还在下,书中的故事在继续,思想在远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