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讲好中国故事 弘扬中国精神 2019中国文艺评论峰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 唐红丽  2019年11月21日08:57

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11月16日,“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2019中国文艺评论峰会”在京召开。与会人员围绕峰会主题展开对话交流,取得了丰硕成果。该活动为2019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年会系列活动之一。

北京大学中国画法研究院院长范曾在演讲中表示,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是我国文艺工作者责无旁贷的责任。我们要准确理解并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北京华夏文化交流促进会会长袁雍在主题发言中表示,文化自信是构筑中国力量的支撑。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经济发展和综合国力不断提升,取得巨大成就。新时代,更好构筑中国力量,需要更加坚定的文化自信作支撑。新时代的中国越来越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只有坚定文化自信,才能真正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社会相融合,在当代世界焕发新的活力,让中国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更好地发挥建设性作用。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是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我们要努力制作文化精品,把中国文化传播向世界。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研究员庞井君关注当代科技与艺术的汇流。他提出,我们将在当代科技与艺术的交汇处,迎来一场人类精神革命和美学革命。科技的发展,一方面变革了传统艺术的技术基础,迫使其快速蜕变;另一方面,技术力量催生出一批崭新的艺术形态。谋划和思考新时代的艺术发展格局,必须树立新文化空间观。

表演艺术家、《刘三姐》扮演者黄婉秋谈到,“刘三姐文化”的内涵就是为人民歌唱。一个时代的人有一个时代人的使命,一个时代的艺术有一个时代的风貌。她表示将继承中华优秀传统艺术,用山歌唱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文艺是时代的号角,最能反映一个时代的风貌。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是时代赋予当代文艺工作者的使命。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让文化自信成为每一位华夏儿女血脉里的底气,是文化工作者共同的责任。

峰会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国家治理周刊、人民智库、人民论坛网共同主办。本届峰会课题合作单位为北京华夏文化交流促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