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世界文学:理论与方法”高端论坛在天津师范大学举办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   2019年11月21日08:52

2019年11月16日,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天津市比较文学学会、天津市外国文学学会主办,天津师范大学跨文化与世界文学研究院和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承办的“世界文学:理论与方法高端论坛”在天津师范大学召开。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师范大学、苏州大学、深圳大学等著名高校的2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高端论坛。论坛发言者中教育部长江学者5名、欧洲科学与艺术学院院士3名。来自全国及天津相关专业的教师与学生200人参加了会议。

在此次论坛上,与会学者围绕“世界文学:理论与方法”进行了发言和交流。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王宁、四川大学教授曹顺庆、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叶舒宪、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高旭东、北京大学教授张辉、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宋炳辉、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方维规、南京大学教授何成洲、天津师范大学教授郝岚从全球化与世界文学、中国话语建设、文学阐释学与翻译、 世界文学共和国、世界文学萌芽体系等角度,对新世纪以来的世界文学理论与实践进行了研讨。浙江大学教授周启超、南方科技大学教授陈跃红、四川大学教授徐新建、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刘耘华,主要从多声部话语、科技与人文、远程阅读等方面,开拓了世界文学方法的新视野。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汪介之、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洪涛以及苏州大学教授季进,主要从历史的角度、海外中国文学研究的文献学取向等方面对中国世界文学研究、教材建设的成就与学科建设意义进行了总结。北京大学教授张冰、深圳大学教授张晓红、延边大学教授金柄珉、南开大学教授王志耕、天津师范大学教授曾思艺与黎跃进教授,分别以文学个案的世界流通为例,多角度的阐释了世界文学的多元特征。

大会同时举行了天津师范大学跨文化与世界文学研究院揭牌仪式。该院实行PI制团队管理模式,兼具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的职能。

为时两天的高端论坛,与会学者就当下世界文学的使命、理论与方法进行了反思与讨论,拓宽与深化了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研究的深度与广度。本次高端论坛进行的同时,也召开了天津市比较文学学会、外国文学学会2019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