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水哎》:在逝去中成长的童年

来源:接力出版社 |   2019年11月20日16:58

11月15日下午,由接力出版社主办的“在逝去中成长的童年——原创图画书《水哎》新书发布会”在上海举办。

《水哎》是儿童文学作家彭学军的最新绘本作品,它讲述城里女孩来到湘西,遇见了以卖水为生的男孩“水”的故事。这本书将在12月初面市。

发布会现场,彭学军为大家讲述了创作背后的故事:“这是我童年的一段记忆,6岁时,我被父母寄养在湘西古城凤凰一户周姓人家里。我记得那里有一面古墙,还有青石板的路。在这里我认识了水,不过现实中的水是一个老头。一脸的麻子,又聋又哑。他以卖水为生,当时他卖一担水能赚2分钱。照顾我的婆婆特别善良,有时给他3分钱。水也特别善良,给比他贫弱的人送水时分文不取。这样的水留在我的记忆里,很多年以后,记忆中的水重返童年,成为我书中的男孩水。”

彭学军还说,卖水为生,沿街叫卖,对于今天的孩子来说是很陌生的场景。社会在不断发展,生活中总会有一些东西被更新、更现代的东西取代,可是总会有一些美好的看不见的东西留下来。好像是花开花谢,花谢以后,馨香缕缕不绝。在这本书里,缕缕不绝的是仁爱,友善,互助和勇气,这些人性中美好的东西都会留下来。

在中国,原创图画书的创作模式大多是:作家先有文字,出版社和作家再寻找合适的画家来绘画,但《水哎》却是一本由画家“倒逼”出来的图画书。《水哎》的图画作者张卓明和段颖婷最早在彭学军的长篇小说中看到水的故事,深深地被感动,于是主动联系彭学军,希望能改编这个故事。他们甚至自己写了一个脚本,决定即使不能出版,也要把它画出来。

就这样,张卓明和段颖婷创作了五年,终于完成了他们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本图画书。段颖婷说:“为什么创作了五年,因为这是一个现实类题材,现实类题材要想把情感表达出来,很关键的一点是故事的地点、人物、物件都要去考证,我们想让读者读后感觉它是一个真实的故事。那么这个‘真实’需要花很长很长的时间去解决。”

比如故事的背景,张卓明和段颖婷先是去湘西凤凰采风,却发现凤凰早已商业化,不是他们想要的样子。最后他们找到一个叫王村的小镇,把王村的建筑,物件合在一起,才最终完成了物件的架构。

但两位画家也不局限在现实的框架中,如《水哎》中的男孩造型,有人指出他比现实中卖水的男孩要好看。张卓明说:我们希望,这个一样小男孩,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代表一种美。正因为这样一种美的传递,故事中的遗憾才会让读者有种揪心的感觉。

两位画家表示:我们不想以一种悲伤的情感去画这个故事,我们愿意以一种更美的状态去表达。所以整本书的基调偏素色,但是小女孩的裙子是明亮的黄色,“它是明亮的,阳光的,代表了希望”。

除了《水哎》的三位作者,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洪波主席,图画书作家、研究者彭懿,画家、《东方娃娃》艺术总监王祖民,也出席了《水哎》的新书发布会。

高洪波祝贺接力出版社和作家们做出了这么优秀的图画书。他说:画家因为本身对文本的喜爱,主动去表达自己内心的感动,这是一种主动的对美的追求。两位画家把沱江边上的湘西小镇还原得特别好。书中,水井边沿被绳子勒出来一道一道的沟痕,这是岁月的沟痕,这些细节都抓住了。

彭懿表达了他对这本图画书的喜爱。他说:“最喜欢的是它没有像一般的图画书那样欢快,书里有一种成长的痛苦。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会有很多无奈,不论是谁在身边,都是无力改变的。”

王祖民从绘画的角度分析了《水哎》的艺术特点。他说这本书绘画的方式和文字内容非常契合,整个故事很美。故事谈到对水淡淡的思念,文字和内容都散发出一种淡淡的味道。

唐玲谈了中国原创图画书对小读者的影响。她说:“《水哎》是一本属于中国孩子的图画书,它真实地呈现了东方人特有的童年记忆。它既是一本成人向中国传统童年样式致敬的图画书,也是一本现代小读者可以触摸、可以看见、可以感受、可以为之兴叹的描写童年的图画书。通过这样一本图画书,今天的小读者可以跨越时空,与曾经的儿童进行一场纸上的对话。”她认为:阅读别人的童年故事,不仅仅是在阅读历史,而是在阅读中学会聆听社会进步、时代变迁的强音,勇于面对生命中的得与失。

她介绍,在过去的几年中,接力出版社出版了好几部这样优秀的描写中国人情感、人文文化和传统艺术的图画书,如《不要和青蛙跳绳》、《外婆变成了老娃娃》《鄂温克的驼鹿》《乌龟一家去看海》《一只特立独行的猪》等等,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唐玲认为,这些描写中国的原创图画书,能帮助小读者更好地认识中国,认识自己,认识他人,进而认识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