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舒辉波《天使的国》新书分享会在沪举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9年11月20日16:48

11月16日下午,舒辉波生命成长系列《天使的国》新书分享会在第七届上海国际童书展上举行。

活动现场

11月16日下午,舒辉波生命成长系列《天使的国》新书分享会在第七届上海国际童书展上举行。上海师范大学教授李学斌、全国“百班千人”读写计划导师曹刚以及本书作者舒辉波出席发布会。会议由《少儿文艺》执行主编谢倩霓担任主持。

《天使的国》封面

《天使的国》是“舒辉波生命成长系列”中最新一部作品,去年曾获得首届“中文原创YA文学奖”年度大奖,于2019年11月出版。作品讲述了吴安琪和陈千一两个女孩悲欣交集的成长故事。作者以细腻柔软、诗意唯美的笔触书写苦难中的温情、绝望中的希望和人性的美好,让两个女孩在生死别离的故事中获得精神世界的成长。目前“舒辉波生命成长系列”已出版《地下河》《秋水河的秘密》《天使的国》等作品,12月初将推出《彼岸的邀请》(三册),明年还会陆续推出《心里住着好大的孤单》《飞越天使街》等作品。

与会嘉宾以“生命中的轻与重——我们该给孩子什么样的生命教育”为主题,结合《天使的国》艺术特色与思想价值,就生命教育的重要性、如何引导孩子构建成熟健全的生命观等内容展开了热切的探讨。

生命成长与精神成长是舒辉波作品的底色,他擅长以理性而简约的情节营构,触及儿童文学写作中的“苦难书写”和“死亡表达”。李学斌认为童年的创伤与苦难,是儿童文学无法回避的艺术命题。《天使的国》通过描绘两个女孩面对丧母之痛、父爱沉沦等艰辛时,由悲伤、迷茫、逃避到勇敢、乐观、坚定的情感体验和精神蜕变,呈现了童年真实而沉重的一面。

谢倩霓则紧密结合当下青少年儿童成长面临的困境,由热播电影《少年的你》涉及的“校园霸凌”现象作为切入点,认为生命教育是青少年儿童不可或缺的一课。在生命教育匮乏的的当下,舒辉波的“生命成长系列”作品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舒辉波(左二)分享创作感悟

舒辉波在创作分享中谈到,多年来,他始终关注孩子们面临的现实困境和成长困惑。他认为,孩子们应经由阅读之路去体验和想象不同的人生,让自己变成一个更丰富的人,走出懵懂,形成对这个世界的看法。借助阅读拓宽生命的“宽度”,能帮助孩子们更好地思考人生的意义,如此,既能善待自己,走出与成人世界碰撞的困惑,也会善待他人,对这个世界长怀悲悯之心。(编辑: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