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营造文韵书香氛围 第四届北京十月文学月落幕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19年11月20日07:21

第四届“北京十月文学月”日前在京落下帷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学活动,营造了“文韵书香”的浓郁城市文化氛围。

10月26日,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十月》杂志社、北京电影学院学工部、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承办的“我和我的祖国”诗歌朗诵会在北京电影学院举行。活动旨在以诗歌朗诵的形式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展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辉煌成就和人民生活的崭新面貌,抒发对伟大祖国的深挚情感。朗诵会上,林莽、商震、李少君、刘立云、汪剑钊、高兴、苏历铭、树才等20余位诗人和北京电影学院师生登台,朗诵了《我在一颗石榴里看见了我的祖国》《边界望乡》《雪白的墙》《玻璃工厂》等数十首诗歌经典和优秀新作。

10月29日,由《十月》杂志社主办,儒意影业、盛世肯特、机遇空间协办的“融合与创意——当文学遇上影视”活动举行。活动邀请了20余位作家、编剧、导演、制片人共话文学与影视的融合与创意,旨在吸引优质出版和影视资源,推动中国影视文学、IP版权运营的良性发展。陈东捷、林苑中说,此次活动力求充分发掘文学与影视之间互相促进的潜力与可能,为创作反映时代巨变的文学和影视精品力作提供切实助力。全勇先、赵大河、肖亦农、石一枫、吕铮、李冯、王超、唐棣、梁巍、杨海涛等围绕“文学作品如何与影视有效转化融合”“如何从一部好小说出发,制作成一部好电影”等话题展开交流。

10月30日,由北京出版集团主办的“新中国文学70年——洪子诚《中国文学1949—1989》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洪子诚与贺桂梅探讨了当代文学与社会变迁之间的关联以及文学的经典化过程,分享了当代文学的阅读体验和这部著作的特色。由北京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文学1949—1989》可谓一部“极简版”的当代文学史。1991至1993年间,洪子诚在日本东京大学的教养学部讲了三个学期的文学史,其讲稿历经曲折出版,即成此书。专家认为,该书以简约的笔墨实现了对中国当代文学的历史叙述,作者从自己的独特体验和理解出发,把握当代文学的基本特征和生存状态,建立新的叙述体系,将繁复、断裂甚至悖论性的当代历史经验和文学经验进行理性的学术处理,包容历史的丰富与厚重,使当代文学史的研究得到深化和开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