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持续挖掘优质文学作品影视潜力的同时,开始向舞台剧探索—— 百花社:善做“红娘”孵“新家”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韩萌萌  2019年11月19日16:24

“我们在最短时间内就决定将这篇小说改编为话剧,但如何将作品丰富的内涵、多彩的角色以及宏大的场景搬上舞台,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当心你的狗》同名话剧制作人章元这样说。

在近日于天津图书大厦举办的《当心你的狗》新书分享会上,章元与该书作者余耕,围绕小说的话剧、影视改编等话题,从作家、导演、制作人等不同角度分享经验与心得。两人一致认为,《当心你的狗》的图书与话剧同期呈现,是百花文艺出版社全版权孵化的一次成功范例。作为百花文艺出版社的出版融合项目,这部以狗、猫为主角的小说,内容贴近生活、节奏明快,幽默风趣的表达背后,蕴藏着关于人类社会关系的种种思考。据了解,该书的同名话剧在天津已上演第二轮,票房飘红的同时收获了更多关注。

推动文学影视良性互动

讨论中国当代小说与影视之间的联系,不能不提到百花文艺出版社旗下的《小说月报》。《神鞭》《北京人在纽约》《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天下无贼》《永远有多远》《金陵十三钗》……30多年来,《小说月报》与百花文学奖为中国的文坛与影视圈牵起了红线。“很多导演和编剧一直都关注我们刊登的作品,甚至把电话打到编辑部,请我们帮忙联系作家。”《小说月报》副主编徐福伟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说。

梳理历史资料可以发现,《大红灯笼高高挂》《秋菊打官司》《马文的战争》《新恋爱时代》等30余部影视作品的原著都曾刊登于《小说月报》,且获得过百花文学奖。

一份刊物、一项文学奖项,共同促成了文学界与影视圈的良性互动,并对文坛趋势产生积极影响,这一文化现象在中国的传媒领域并不多见,也成为百花文艺出版社两个亮眼的品牌。

为了不断探索文学与影视的内在联系,积极为双方架起沟通合作的桥梁,百花文艺出版社在2016年又成立了影视文学部,通过举办文学与影视沙龙,邀请作家、导演、编剧、制片人面对面,研讨影视作品背后的文学内核,挖掘优质文学作品的影视潜力。2017年举办的第十七届百花文学奖还增设“影视剧改编价值奖”,助推优秀文学作品实现影视剧改编。

开启优质文学作品全版权孵化

在继续推动文学作品影视化的同时,近年来,百花文艺出版社开始向话剧等舞台剧品种探索,以期对优质文学作品进行全版权孵化。

“百花文学剧场”就是由百花文艺出版社影视文学部为优秀文学作品的舞台剧及影视改编而打造的,目的是实现文学出版与剧场演出联动。“百花文学剧场”第一批项目《我是余欢水》《我要罗拉》已于2017年推出。其中,由余耕小说《如果没有明天》改编为舞台剧的《我是余欢水》已上演近200场。

“很多导演、编剧或者制片人都向我们表示希望深度合作,希望借由百花社对文学作品的专业鉴赏力,共同挖掘出优质作品,一起为文学、影视、话剧行业添砖加瓦,为大众带来贴近生活、传递正能量的好作品。”百花文艺出版社影视文学部总监唐嵩说。

舞台是文学作品的延伸。在这里,编剧、导演、演员的二度创作为原著注入了新元素,使其丰富、立体。唐嵩认为,无论是小说、影视剧还是话剧,成功的关键在于能否抓住读者和观众的心,“最重要还是讲一个好故事,讲到读者或观众的心里去”。

“从2018年上演的电视剧《和平饭店》,到今年的《推手》,从由小说《如果没有明天》改编的话剧《我是余欢水》,到同名电视剧拍摄完成,对优秀文学作品进行全版权孵化,是我们一直探索的方向。”唐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