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如何躲开那些看了想退票的戏?

来源: 北京日报      | 松松  2019年11月19日09:16

上周,导演孟京辉的《茶馆》在北京首演,其中一场演出时,有观众因为不满其对《茶馆》的解读,大声提出质疑,导致演出中断。最终,这场风波以不满观众中途退场并退票而告终。

观众在观看演出过程中因不满意而要求退票,这种现象绝无仅有。这和话剧《茶馆》的特殊性有关,作为中国当代最重要的戏剧作品之一,北京人艺的《茶馆》是许多人对戏剧的启蒙,它使许多人感受到中国戏剧的魅力,因此演了几十年,如今仍是一票难求。当你满怀期待地要看一个众人推崇的经典,甚至怀着多少带点朝圣的心理走进艺术殿堂,然而看到的却是一个完全颠覆了你的印象、难以理解甚至难以接受的先锋作品时,那落差的确是有点大。

孟京辉版《茶馆》首演于2018年乌镇戏剧节,随后又前往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波罗的海戏剧节等国际戏剧节演出。这部戏从首演至今,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一直伴随着争议。喜欢孟京辉戏剧语言的人,认为这是上好的佳作,不喜欢的人则认为这是在毁经典。但遗憾的是,这种对作品的争议和不同见解始终停留在小众的戏剧圈内。此次在北京上演,显然还有不少人是冲着老舍先生的《茶馆》而来,却没想到看到的是一个面目全非的孟氏《茶馆》,才会引发“退票风波”。

票虽然退了,但对观众来说,损失的恐怕不只是晚上的宝贵时间,还有无法通过退票来补偿的精神损失。孟京辉的《茶馆》也提醒了不少观众,观看演出前还是应该稍做一些功课,以免浪费了金钱和宝贵的时间,又给自己添堵。对希望看到北京人艺《茶馆》的观众,事先了解一下孟京辉的风格,大概就不至于到了剧场再退场了。现在剧场里这种“盲看”的观众还真是不少,比如有些剧目明显不适合孩子看,但却总有家长要到发现剧情少儿不宜的时候,才慌乱地带孩子退场,既浪费了自己的时间,也影响到了剧场里其他观众。

从另一方面来看,先锋戏剧虽然小众,但当你走进大众市场进行销售的时候,就应该意识到自己面对的不只是深度戏剧爱好者。尽管你无需让作品去迎合所有观众,但至少应该有充分的提醒,让观众能够得到更多的信息来判断是否适合自己的口味,尤其是这样对经典进行大幅改编的作品。毕竟,退场的人多了,对演员、导演、观众都会有影响。

这次事件也给众多导演提了个醒,经典是可以改编的,但如何改编仍要深思熟虑。曾有专家表示经典改编,究竟是追求颠覆经典的快感,还是共情经典所蕴含的生命感?恐怕是改编创作者首先要面对的“自我叩问”。当经典变得面目全非,经典中所传递的情感,已经无法顺畅地传递给观众,这样的改编是否还算是成功?戏剧普及不易,导演们也须且行且珍惜,别因为你的“任性撒娇”,把更多观众堵在剧场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