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长春市委宣传部等主办分享会,儿童文学作家与小读者共话校园阅读—— 让孩子说话 为孩子说话 说孩子话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张席贵  2019年11月19日13:09

11月9日,由吉林省长春市委宣传部、人民日报出版社主办的“孩子们喜爱的校园文学名家”阅读分享会在长春市新华书店举行,这是“2019书香长春全民阅读”系列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儿童文学作家钱万成、汪玥含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心得,号召小朋友们要多阅读、勤写作,从书籍中汲取知识的营养。

他们是长不大的孩子

面对来自长春市朝阳实验小学、长春市第二实验小学、长春市翰林起点教育培训学校的孩子们,汪玥含说,她小时候是一个内向的孩子,不太愿意与别人交流,于是她就把心中的故事都写进日记里。

“我在儿童文学写作过程中,始终记得自己曾经是一个孩子,去还原作品中那个年代的自己。”汪玥含在说到自己的感想时说,作家的写作是没有办法传授的,有时她写了一个好的开头,就会文思如泉涌,任文字在笔尖尽情地自然流淌。

“那钱老师在写作的过程中,是不是也在不断地还原童年?”主持人听到汪玥含的介绍后,把问题抛给了钱万成,

钱万成现场为孩子们签名。张席贵摄

“我一直觉得自己就没有长大过,生命始终停留在了童年。”钱万成幽默地回答,引得在场的孩子哈哈大笑。

钱万成介绍了他创作的诗歌《时间老人的话》,他建议小朋友们:“希望大家能永远留在童年,因为童年是最幸福的时光。每个人在童年时期都是优秀的诗人,留住了童年,就能和诗一直住在一起。”

小朋友向大朋友提问

“请问一下汪老师,您是怎么走上创作道路的?”

“我想问一下钱老师,您童年最难忘的事是什么?”

提问环节,孩子们问的问题一个比一个有特点。

汪玥含的回答——“想要写作的人,内心都充满强烈的情绪和表达的欲望,利用写作能够表达出内心的情感。再加上阅读作为基础,内心的情感就能通过文字很好地表达出来。大家一定要多阅读,才能更好地进行文学创作。”

钱万成则建议孩子们——童年难忘的事就是玩,那个时候住在乡下,能够吃饱饭就已经很好了。而溜冰、弹玻璃球、和小朋友摔跤等等,都很难忘,也很快乐。钱万成希望小朋友们要珍惜童年,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如何能成为一名诗人?”孩子们的问题越来越深入。

钱万成的回答是:一是要有文学积淀,二是要有机缘,三是要有伯乐。他小时候就很喜欢古诗,在师范学校读书时,他因帮老师抄写诗歌而开始慢慢自己写诗。在《吉林日报》工作的诗人万忆萱到学校采风时,发现了钱万成写诗的潜质,并帮他在《吉林日报》发表了第一组儿童诗。

出版社为作者读者加油

“孩子们喜欢的校园文学名家”系列图书为6位当代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最新作品集,包括曹文轩卷、孟宪明卷、钱万成卷、安武林卷、张国龙卷和汪玥含卷。这6本书有小说,有童话,也有儿童诗。

人民日报出版社社长董伟介绍,《童话里的白桦树》是钱万成的唯美童诗集。钱万成把一双发现美的眼睛投向万紫千红的世界,以一支饱含童真童趣的笔为孩子们写诗。他的诗好读,好懂,晓畅中蕴藏着深刻的哲理,虽然短小,却充满对孩子和这个世界绵绵不断的爱。

《月亮是甜的》是汪玥含为孩子们创作的成长作品集。作品深度铺写青春的色彩斑斓,讲述的是发生在城市孤单少年身上的感人故事,作品中有真切的理解,更有温暖的导引,能增强孩子对亲情、友情的珍惜之情。

董伟认为,“孩子们喜欢的校园文学名家”系列图书,以诗性书写童年故事,用文学呵护童心世界,代表了中国当代校园儿童文学的较高水准。希望这套书系,能够帮助广大少儿读者走上一段暖心励志的阅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