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安德鲁·曼兹、黄蒙拉携手北德广播爱乐乐团为艺术节画上圆满句点—— 惊喜!返场献上一曲《我和我的祖国》

来源:文汇报 | 黄启哲  2019年11月18日09:09

第21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闭幕演出昨晚上演,北德广播爱乐乐团携手青年小提琴家黄蒙拉为观众们带来一场原汁原味的德奥交响音乐会。贝多芬《费德里奥序曲》 《F大调第六交响曲》与勃拉姆斯《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先后上演。返场时刻,黄蒙拉特别与德国演奏家联袂献上一曲《我和我的祖国》,将全场的气氛引向高潮。“这是最大的惊喜!”许多现场观众兴奋地表示。

“今晚由我们所代表的西方演奏乐团,携手中国上海本土的世界顶尖小提琴家联袂演出,简直没有比这更好的闭幕组合!”音乐会指挥、北德广播爱乐乐团音乐总监安德鲁·曼兹,在采访中难掩兴奋。显然,他将这份兴奋延续到了演出现场。在他的带领下,乐团选择以贝多芬的《费德里奥序曲》与观众见面,其恢宏庄严的旋律,点燃在场所有人的激情。正如安德鲁·曼兹所说,本届艺术节开幕演出以原创作品向世界亮明中国艺术家的文化自信;而闭幕之时,国际一流乐团与世界顶尖的上海小提琴家黄蒙拉携手,其开放包容的国际视野得以充分彰显。

创建于1950年的北德广播爱乐乐团是德国“广播交响乐团体系”中的顶级乐团。凭借着乐团根植于德国音乐体系而又有着多元化音乐风格的特点,使其成为诠释德奥作品的权威乐团。安德鲁·曼兹是目前国际古典乐领域最活跃的音乐家之一,由他录制的许多专辑先后斩获“留声机”等多项大奖。2014年起担任北德广播爱乐的音乐总监,他与乐团的合作被誉为欧洲乐坛最具默契的组合之一。就在不久前,乐团又与曼兹进行了第三次续约,他们的合作将延续至2023年夏天。而作为上海培育的小提琴家,黄蒙拉对于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对于上海乐迷来说是“老朋友”了。22岁就获得第49届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大赛金奖的他,如今已是国际乐坛享有声誉的新星,在用琴艺征服海外听众的同时,也不断以他对艺术精益求精的追求、理解,展开和世界的对话。受访时,黄蒙拉更愿意作为一名普通市民,分享他对艺术节的感情:“一个艺术节走过21个年头或许在海外不算历史悠久,可对于一个面向人民群众推广高雅艺术、传统文化的平台来说,则尤为难得。”早在2003年艺术节黄蒙拉就受邀参演,此后的多次合作也见证着这位本土青年新锐逐步走向成熟的艺术之路。

本次音乐会北德广播爱乐乐团选择演出两部德国作曲家贝多芬的作品《费德里奥序曲》和《F大调第六交响曲,作品68》。此间穿插黄蒙拉与乐团首次合作的勃拉姆斯《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作品77》。《费德里奥》作为贝多芬创作的唯一一部歌剧,被公认为是关于爱、生命、自由的永恒丰碑。其中《费德里奥序曲》展现了女主人公利奥诺拉的英雄性格,歌颂了她对爱情的忠贞和不屈精神。

而《F大调第六交响曲》便是大家所熟知的“田园交响曲”。作为贝多芬的代表作之一,它与《费德里奥》形成鲜明的对照,以恬淡宁静的的旋律,展现着人们对于大自然的依恋。在曼兹看来,贝多芬一生更多地是为普通民众而创作,他音乐的主题涉及爱与自由、生命与自然等全人类都会关注的议题,因而能够跨越时空与地域,引发听者的强烈共鸣。黄蒙拉与乐团首次牵手选择的勃拉姆斯《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是作曲家创作生涯的唯一一部小提琴协奏曲,其在曲式上大胆创新,具有浓厚的田园牧歌风味和匈牙利民歌情调,宁静与深沉和谐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