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29期“艺海问道” 关注戏曲传承发展

来源:文艺报 | 许 莹  2019年11月18日09:00

由中国文化报社理论部主办、以“新中国戏曲的传承与创新、文化自信与艺术愿景”为主题的第29期“艺海问道”文化论坛日前在京举行。与会专家从第二届百戏盛典——2019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所呈现的中国当代戏曲面貌出发,围绕70年来戏曲的生存发展、传承创新、政策扶持、传播方式、生态涵养、人才教育、未来愿景等诸多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专家认为,继承和发展戏曲艺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文件,为戏曲的传承发展营造了良好政策环境,全社会关心戏曲的可喜局面已然形成。特别是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对我国现存的348个戏曲剧种中的232个剧种的经典剧目进行了集中展演,呈现了各戏曲剧种、戏曲院团的活力及中国戏曲欣欣向荣的发展现状。有专家建议,下一步有必要对348个剧种进行梳理分类,剧种也有“富裕型”剧种、“温饱型”剧种和“贫困型”剧种之分,也要“精准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