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为中国家庭选童书:“WeKids选书”小程序童书展发布

来源:澎湃新闻 | 澎湃讯  2019年11月18日08:56

2019年中国童书零售市场继续保持增长,从各大电商的消费数据反馈,不论是当当的“增速喜人”,京东的“人均8本”,还是“双十一”童书消费占比增长,都反映出儿童阅读领域的火热。然而在专业人士齐聚的2019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CCBF)上,众多业内人士表示,在火热表象的背后,尤其第三、第四季度感到明显压力增长,摆在童书出版机构面前的难题,除了由来已久的行业原因,也包括竞争日益激烈且急剧变化的市场环境。

《2019少儿阅读与内容产业投资报告》中指出,近两年少儿图书码洋规模增速虽然有所放缓,但竞争激烈的中国少儿图书市场,共有557家出版社参与竞争,排名前十的头部大社码洋占有率达到30.94%,“好书找不到真正的目标读者”,“出版方难以跨越渠道鸿沟”,“传统营销方式难以突破”等依然是大家热议的难题。此外,出版方也开始意识到童书品牌建设的重要性,增强品牌粘性已成为童书出版业面向市场谋求生存与发展的关键之举。

“目前国内的童书出版不论是从品类的丰富程度还是内容选题方面基本上与国际同频,但童书市场尚未同步,不管是用户的消费观念,还是市场规则,导致国内童书市场依然存在跟风严重,新书、好书难见天日的现象,加之营销渠道分散,用户需求差异化,很多童书出版机构也常常感到‘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无奈。”资深出版人、“未读”CEO韩志在谈到童书出版趋势时说。

发布会现场

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未读”启动了“WeKids选书”的项目。11月16日,这款亲⼦共读类⼩程序在2019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CCBF)上发布,活动主题即为”为新时代中国家庭选出新好童书”。据介绍,该产品将连接出版机构、专家KOL、亲子阅读家庭,目前已有多家国内优秀童书出版机构、儿童阅读专家入驻。

产品界面

韩志在发布会上介绍说,“WeKids选书”从源头遴选开始,挑选业内认可的童书出版品牌,对5000种品质过硬的精品,2000种经过市场验证的口碑佳作、长销产品、大师及重要奖项获奖作品,通过4种不同视角与7个不同维度共同评分,最终筛选出符合其标准的童书,构成了“WeKids选书”1001本“新好童书”库。

据悉,“WeKids选书”定位在聚焦垂直的亲子(0~12 岁)用户群体,家长可以关联自己的孩子,不仅可以关联多个孩子,还能邀请其他家庭成员作为亲友团共同参与孩子的阅读计划,显然,产品锚定的是特别关注亲子阅读的这部分家庭群体,并通过测试孩子的阅读气质,精准匹配标签,依托智能算法推荐+科学筛选,以达到个性化匹配的效果。此外,产品还内置了200个阅读关键词,可以灵活定位同类书。

而对于童书出版方来说,品牌可以以“机构领读者“身份入驻,持续投放内容累积在“领读者”页面,逐渐强化用户对品牌调性的认知。目前,“WeKids选书”已经邀请80家以上童书出版方入驻,同时邀请众多行业专家、阅读推广人成为“领读者”。

四位嘉宾在发布会现场讨论为孩子选书的相关问题

发布会上,“WeKids选书”的主创团队同时宣布了“2020WeKids选书团”计划的正式启动。选书团邀请儿童阅读专家林文宝、国家图书馆典藏阅览部主任兼少年儿童馆馆长王志庚及前来出席发布会的阅读推广人李峥嵘、天体物理学博士孙正凡,儿童阅读和教育专家蔡朝阳、书评人绿茶等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入驻选书团,希望以儿童的语言发展、研究力培养等不同原则,分级阅读、家庭共读等不同维度帮助大家更快找到适合自己孩子的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