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陕籍作家张浩文携修订版长篇小说《绝秦书》回故乡

来源:西安晚报 | 张静  2019年11月18日10:04

修订版《绝秦书》封面

陕籍作家张浩文

“文坛陕军”是中国文坛上不可忽视的力量,不仅包括生活在陕西的作家,也包括漂在外地的陕籍作家。虽然他们目前生活在外地,但始终心系黄土地,他们的创作也与陕西文学一脉相承,海南省作协副主席张浩文就是其中的一位。15日,张浩文携修订版的《绝秦书》现身陕师大,与同学们交流“灾难文学的创作”,也谈及了此书修订的缘由。

《绝秦书》讲述了民国十八年,陕甘一带发生的旷世大旱灾,俗称“十八年年馑”。这场灾荒夺去了陕西三百多万人的生命,三百多万人流离失所,富饶的关中平原炊烟断绝,废墟连片。饥民卖儿卖女甚至易子而食。这场大灾难镌刻在当地人的记忆深处,一直深刻地影响着他们的价值观和人生态度。小说从民国十五年写到民国十八年旱灾达到高峰时结束,叙写了灾难发生的全过程。作品以关中西府一个村庄(周家寨)、两个家庭(周克文和周拴成)、弟兄三人(周立德、周立功、周立言)为叙事对象,描述他们在大饥馑中的选择及命运,展现了被时代洪流吞噬的乡土中国的命定结局。严酷惨烈的灾难场景,发人深省的人性蜕变,人与土地的深情交融,构成一幅沉郁、悲壮的历史画卷。

张浩文告诉记者,此次他带来的最新修订版,有近百处精心修改润饰,牵涉细节、修辞及标点。“更重要的是,我给予读者一个全新的结局,与初版迥然不同,却更为合理,更符合人物性格。值得一提的是,新版将故事的两个结局并列,读者可以按照自己意愿选择。”张浩文说,“其实修订版的结局是我创作小说最初想用的结局,但当时和编辑沟通后,因为种种原因,最终选定了原来的结局。此番修订,我弥补了这个遗憾。”

张浩文表示,《绝秦书》绝不仅仅是一部描写灾难的小说,它是以灾难为切口来思考近代乡土中国所面临的诸多问题:经济的、文化的、政治的、宗教的、伦理的沉沦与转型,在新旧交替中西对峙的大变动中探索中国社会的出路。“还有读者问我,为什么会对灾难题材这么执着?其实不是我执着于灾难,而是灾难执着于我们,‘中华民族是多灾多难的民族’,这是基于历史的事实判断,毫不夸张。可是我们历经灾难却没有灾难意识,无论是自然灾害还是社会灾难,我们无辜地经受,在付出惨重代价后就轻易忘却,不会不愿不敢去反思灾难,去探索灾难的成因,进而建立防范灾难的自然和社会机制。《绝秦书》不是理论著作,它是通过对灾难深入细致的形象描绘还原灾害现场,通过不同人物的不同命运来显示灾害的成因和结局,进而传达出作者对灾难的反思和解读,并且期望以此来影响读者,共同完成对灾难的意识警觉和制度警戒。”(文/图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