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新诗总论》在京研讨

来源:文艺报 | 徐晓  2019年11月18日08:23

近日,由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北京大学中文系、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和中国诗歌学会联合主办的“《中国新诗总论》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谢冕、蒋朗朗、陈晓明、赵敏俐、吴思敬、黄怒波、杨立国、古远清、刘福春、孙基林、王光明、张桃洲、吴晓东、姜涛、钱文亮等数十位海内外专家参加会议。

由谢冕担任总主编,由吴晓东、姜涛、吴思敬、王光明、张桃洲、赵振江担任分卷主编的《中国新诗总论》,已由宁夏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全书分六卷,前五卷按时间脉络梳理了中国新诗理论的百年流变,收录了有重要影响的诗歌理论批评文章;第六卷为翻译理论卷,收录了有关中外诗歌翻译的理论文献。

与会学者认为,《中国新诗总论》的主编们以精品意识、历史意识、前瞻意识、主体意识作为编选原则,深入百年新诗理论批评的现场,爬疏剔抉,力求赅备,展现了中国新诗理论的创立和流变全景,建构起了一套具有史料学意义的新诗理论谱系,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对书中的不足,与会者也畅所欲言,为今后的充实与修订提供了宝贵意见。(徐 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