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诗·中国》让诗歌走进大众的生活

来源:文艺报 | 欣闻  2019年11月18日08:19

11月11日,由《诗刊》社、安徽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向民族精神致敬——《诗·中国》创作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出席并讲话。胡占凡、张建星、朱训义、聂庆义、李少君、向云驹、徐可、禹成明、刘笑伟、王冰、北乔等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专家学者共40余人与会,就节目的选题策划、表现形式、传播途径、社会效益等方面展开深入研讨。

《诗·中国》是由安徽广播电视台和《诗刊》社共同打造的大型诗歌文化类节目,围绕“向民族精神致敬”的宗旨,第一季推出“中国之恋”“壮志凌云”“英雄本色”“青春之歌”“守望家园”等主题,精选大众熟悉的古今诗歌作品,综合运用朗诵、访谈、纪录片等多种形式,讲述一首诗的前世今生,挖掘诗歌背后不为人知的文化内涵。

在研讨会上,吉狄马加说,中国一个是诗歌大国,诗歌塑造着中国人的精神气质。《诗·中国》的推出,是对中国源远流长的诗歌传统的致敬和续接,通过对诗歌进行电视化的表达,营造了一种“在场感”,在诗歌与观众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之桥,让诗歌深入大众生活。

与会者认为,《诗·中国》的推出,利用电视手段让诗歌重回生活现场,唤醒了观众的诗歌记忆、诗歌激情。通过诗歌之美,赞颂祖国河山和民族精神,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为了提升节目的趣味性,主创者调用了多种表现形式和艺术手段,将诗歌的丰富意蕴转变为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这是值得肯定的艺术探索。与会专家还为节目的进一步打磨提出了宝贵意见。比如,拓展选题范围,建议加入民歌、少数民族诗歌等内容;增加诗歌朗诵在整个节目中的比重;增加竞赛环节等。 (欣 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