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以女主角视角讲述故事,用肢体呈现爱恨情感 中外携手,海派芭蕾《茶花女》今首演

来源:文汇报 | 宣晶  2019年11月16日08:35

上海芭蕾舞团建团40周年全新制作的芭蕾舞剧《茶花女》,昨晚向媒体开放彩排。 本报记者 叶辰亮摄

法国作家亚历山大·小仲马创作的《茶花女》堪称世界文学的不朽珍宝,小说中的玛格丽特独具风情又为爱痴情,她与富家青年阿尔芒的爱恋无果而终,在孤独和病痛中离世的凄惨遭遇令人唏嘘。今晚,上海芭蕾舞团将推出新版芭蕾舞剧《茶花女》,首演于上汽·上海文化广场。英国著名指挥迈克·英格兰执棒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为演出现场伴奏。

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英国皇家芭蕾舞团、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等世界名团曾排演过多个版本的舞剧《茶花女》,全球最顶尖的芭蕾女明星都以挑战这个复杂角色为荣。“很高兴在上芭建团40周年之际,拥有我们自己版本的《茶花女》,把这部改编自经典名著的芭蕾舞剧纳入上芭的剧库,这是海派芭蕾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的充分体现。”上海芭蕾舞团团长辛丽丽说。据悉,上芭版《茶花女》未演先热,演出邀约已纷至沓来,明年3月和6月将分别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和北京国家大剧院上演,并将在全球进行20场巡演,向中外观众展现海派芭蕾的独特魅力,助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这一版《茶花女》由英国编舞家德里克·迪恩编导,他运用倒叙的手法,以玛格丽特生命弥留的时刻作为舞剧的开端。“这部芭蕾舞剧从女主角的视角出发进行创作,我没有受限于古典芭蕾的框架,而是把人物性格融入了各个舞段,用肢体呈现强烈的爱恨情感。”他一眼相中了22岁的上芭主要演员戚冰雪,点名要她出演玛格丽特。相比掌控高难度舞蹈动作,怎样演活沾染了风尘气的“交际花”,又如何展现她拖着病体走向衰亡的伤痛,戚冰雪需要面对的难题不少。为了“吃透”这个悲情女子,在一个多月高强度的排演中,她一有空闲就给自己“加课”,对着镜子反复练习表情和手势,精抠表演细节。在彩排中,戚冰雪的情感和舞步在紧凑的剧情中同步推进,眼神中有着泪花也有了火花。扮演阿尔芒的上芭首席明星吴虎生也为这部新作下足了功夫,“相比舞步和技术,揣摩角色的内心和行为更为重要,我花了很多精力给予人物细致的、恰当的处理。”尽管在排练中意外腰部受伤,吴虎生表示今晚还是会登台出演阿尔芒一角。同台的还有上芭首席明星范晓枫、主要演员张文君、袁岸璞等。

《茶花女》的排演还引入了经验丰富的国际团队,中外艺术家携手合作,共同奉献这台极具艺术感染力的芭蕾舞剧。为了渲染故事的悲剧色彩,英国舞美及服饰设计师亚当·倪精心设计制作了七幅绘景,以不同色彩和形态的茶花外化玛格丽特内心的情感。他还选用了多达60个品类、数百件的硬景道具,设计了85套服装、96套饰品,在舞台上还原了19世纪法国上流社会及乡村生活的风貌。担任作曲的是英剧《傲慢与偏见》的配乐卡罗·戴维斯,他创作的舞剧音乐极富电影质感,再现了华丽典雅的年代特质。来自冰岛的灯光设计菲莱德斯约弗·索尔斯坦森则为舞剧营造出浪漫气质。编导助理伊万·奥尔特加曾是荷兰国家芭蕾舞团主要演员,他将在上芭版《茶花女》中扮演阿尔芒父亲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