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绘读中国:探索中国原创绘本发展之路

来源:澎湃新闻 | 范佳来  2019年11月16日10:38

2019年上海国际童书展于11月15日正式开幕,由上海教育出版社、上海市儿童文学研究推广学会共同主办的“绘读中国”原创绘本国际研讨会在当天举行。

研讨会现场合影。图片由上海教育出版社提供。

研讨会上,上海市作协儿委会主任殷健灵表示,在新时代条件下,发展中国原创绘本是大势所趋,原创绘本的蓬勃与发展是广大儿童文学工作者的愿景和期许。在绘本发展的历史上,国内绘本一度以日本和西方为参考坐标,从模仿起步,逐渐发展出属于自己的独有风格。“我们有深厚的文化传统,中国儿童文学作家应该有这样的决心毅力来挖掘这座富矿。”

同时,她也提出,所谓的儿童文学,不该因为前面冠以“儿童”二字,就可以在艺术标准上降格以求,更不因读者的年龄之小,而潦草了成人作家需要在其中表达的人生要义。但和一般文学不同的是,优秀的“儿童文学”虽然几乎囊括了所有文学可以表达的主题,但它采用的是儿童能够接受的表现形式和表述方式,即便是揭露现实中存在的邪恶,也要融会贯通,让读者不受创伤。

“越是具有中国特色文化的绘本,越是能走向世界。”张锦江表示。他结合其近期参与主编的部分中国原创绘本,从中华文化绘本中的中国精神、中国元素、中国故事三方面,谈了创作体会以及目前原创绘本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指出中国绘本创作要体现中华文化的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中国原创绘本可以走出一条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发展之路。”

“中国精神主要表现为相亲、相爱、友善、礼貌、诚实、团结、感恩等等,这样和平的幸福应该成为绘本的关注的题材,也会更好地传达中国精神,滋养孩子心灵世界的美好。”

上海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程林认为,推动原创绘本发展任重道远,这是一次有益于推动中国原创绘本的繁荣和发展,乃至中华文化发展的创新性活动。目前,上海教育出版社正在不断推出精品绘本,包括红色经典绘本、人工智能科普绘本等。

国际童书出版人嘉宾,来自印度的Sayoni Basu与来自墨西哥的Monica Bergna结合本国童书出版和绘本创作的经验,对中国未来原创绘本的发展提出建议。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导,图画书创作研究中心主任陈晖围绕评价中国原创绘本的五个维度标准,即作品包括思想内容、艺术表现力在内的整体水准,图文共同讲述的形状及特点的鲜明性,创意与设计及相关内容的完成性,儿童趣味及儿童接受性,中国故事与中国元素的表达与呈现等,辅以近五年来“原创图画书年度排行榜”TOP10作品,对部分优秀原创绘本进行分析和讲解。

活跃在中国原创绘本创作一线的著名作家、画家在现场也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儿童文学作家周锐讲述了《我的一个绘本构思》,儿童文学作家、童书出版人陈苏女士和大家探讨了《绘本中的童年》;著名画家王祖民,著名画家、童书出版人赵晓音则进行了《绘本的绘》的发言,从绘本图画创作的角度,就如何创作一本优秀的原创绘本和与会嘉宾做了分享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