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更多元、更专业、更有趣,第七届上海国际童书展开幕

来源:澎湃新闻 | 徐萧  2019年11月16日08:23

11月15日,第七届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CCBF)在上海世博展览馆开幕。童书展首日,澎湃新闻记者在现场观察到,童书展在多元性、专业性等方面有明显的提升,上海童书展在对标博洛尼亚童书展的道路中正稳步前进。

本届童书展展览面积2.5万平方米,较去年增长25%;整个展馆设置为专业区(包括版权区、综合区)和大众区,净展览面积分别增长15%和38%;专业区中国际展商面积较上届增长15%。专业区主要面向业内人士组织少儿出版物的版权贸易、产品订购和专业交流。其中版权区三天展期仅对专业观众开放;综合区15日对专业观众开放,16-17日对大众开放。大众区旨在为孩子、家长和老师提供了解和购买最新高品质中外童书以及与国内外著名少儿作家见面、亲子阅读的机会,三天展期全部向大众读者开放。

在插画师生存角一对一专区,葡萄牙插画师安德烈·雷迪亚正在与中国青年插画师交流。 本文摄影:澎湃新闻记者 徐萧(官方供图除外)

本次参展中外最新童书超过6万种,其中外版童书约2万种,与展会同期举办的各类阅读推广和专业交流活动超过300场,议题覆盖儿童内容全产业链,力求进一步打造童书展行业大平台的领先地位。来自世界各地的出版商、版权代理人、作家、儿童插图画家、发行商、图书馆界等专业人士将汇聚书展,开展版权、童书、软件出版物等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根据观众预登记情况,预计本届童书展将吸引40000位观众。

更为多元的国际化

走进专业区,“博洛尼亚年度最佳童书出版社大奖专区”、“亚太地区新展商专区”、“斯特雷加儿童文学奖专区”等专区颇为抢眼。

今年上海国际童书展是第二次与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进行战略合作。作为国际童书行业风向标,举办了56届的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其国际号召力和“带货能力”显然是首屈一指的。

博洛尼亚展览集团执行总裁安东尼奥·布鲁松告诉澎湃新闻,相比于去年,博洛尼亚童书展与上海国际童书展的合作更加深入,展区更大了,参展国家更多了。在他看来,举办童书展是一个充满挑战的事业,“上海已经具备了成为亚洲地区童书展会领先者的所有特征。”

本届童书展吸引力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400家国内外参展商,其中国际展商数量约200家,较上届增长30%。展商覆盖童书出版、发行、数字出版、文创产品、玩具和教育服务等多个领域。

参展国家和出版商不只是单纯的数字增加,而是在质量上同步提升。除了意大利、美国、英国、德国、法国、俄罗斯、西班牙、比利时、丹麦、荷兰、瑞士等欧美国家外,阿联酋、日本、韩国、拉脱维亚、黎巴嫩、墨西哥、乌克兰、伊朗、印度、印度尼西亚、哥伦比亚等国家的加入给上海童书展的国际化注入了多元性。

阿联酋出版商联合会公关经理玛丽亚姆·奥拜德利(Mariam AlObaidli)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这是她第三次参加上海童书展,但是阿联酋出版界组团参展尚属首次。“阿联酋出版业中占比最大的就是童书,超过75%的出版商都在出版童书。”中国的童书出版业的迅猛发展,以及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玛丽亚姆表示,他们希望引导更多的阿联酋出版商前来中国、加入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同时也将中国的优秀童书带回阿联酋去。

此次组团参展的阿联酋展商的绘本

更具专业性的品牌活动

从1号门进入童书展大厅,首先看到的就是金风车国际青年插画家大赛与插画展。2019年金风车国际青年插画家大赛受到国内外青年插画师们的踊跃参与,报名人数增幅为历年之最。

大赛共收到来自全球72个国家和地区的1999位插画师的9995幅作品,其中近六成是中国本土作品,四成来自海外国家和地区,呈现出六四开的完美格局。最终来自全球插画与出版领域的5位资深评委从中甄选出了50组入围作品,最终获奖名单将于今晚揭晓。

另一重要奖项——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已于昨日在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颁出, 14种作品荣获大奖。著名儿童文学翻译家、作家、出版人任溶溶(中国),童书历史学家及评论家伦纳德·S.马库斯(美国)共同获得了特殊贡献奖。

本届童书展结合国际最新行业发展动态和趋势,精心设计了童书出版与儿童内容的10个热门议题,内容涉及到行业各个层面,如艺术、建筑与设计主题图画书创作分享,全球有声书市场报告及中国市场解析,中国童书出版市场数据及趋势解析,中外立体书的创作交流,儿童内容数字化,出版、影视与授权的融合发展等,来自国内外专业领域的资深演讲嘉宾超过70位。

“插画师生存角” 是博洛尼亚童书展带给上海童书展的创意之一,由上海童书展组委会联合米兰插画学院(Mimaster)共同策划打造,为希望通过专业知识和技能来提升职业发展的新锐插画师和图画书创作者专设,是插画师群体分享行业市场经验以及困惑的场所,也是资深专家和初学者交流传承的平台,得到中国青年插画师和学生的热烈欢迎。生存角分三个专区,以一对一专区最为火爆,记者在现场看到插画家、资深出版人、编辑对青年插画师进行着非常细致而专业的指导。

今年还新推出了“立体书特展”以及项目。“童书+”的“+”代表每年聚焦一个或引领趋势或经久不衰的选题,通过特展、论坛、研讨等不同形式对选题进行全方位解析,以此延伸和拓展童书内容的广度和深度。今年主题为“艺术、建筑与设计”,国际策展团队精选了近80个优秀中外作品亮相童书展。

配合该主题的“书中的魔法世界”立体书展由童书展与意大利知名立体书藏家、设计师马西莫·米西罗利(Massimo Missiroli)和策展人、出版人马特奥·法安多(Matteo Fagliamatteo)独家合作,展示从1890年到当代的立体书藏品和精品。该特展将于童书展结束后巡展到全国各地。

此外,在吸收国外童书展经验的基础上,国内展商展区的布置更加多彩和卡通,尤其是在公众区,诸如儿童知识互动体验区等大大提升了童书展的互动性、趣味性。参展商和家长正越来越意识到儿童阅读不应该单纯地作为教育的一部分,“对于小孩子来说,阅读应该是玩的一部分。”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告诉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