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七届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开幕,市场数据和相关报告发布 经典老书“霸榜”,童书原创力有待爆发

来源:文汇报 | 许旸  2019年11月16日08:16

第七届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上,小读者参与互动体验。 本报记者 叶辰亮摄

国内少儿读物市场呈现了怎样的面貌,最新的书市统计释放出哪些信号?昨天开幕的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上,相关图书市场数据显示,少儿零售市场榜单中,一些经典常销图书成为 “常青树”,而如何挖掘新一代原创作者、译者、插画师,由规模增长向质量效益增长,则成为童书出版人思考的命题。

童书展上,北京开卷发布了今年1-9月童书市场的整体数据,数据显示,少儿市场继续保持增长,规模持续扩大。童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原创新书的市场认可度有待提升。从细分市场来看,竞争者最多的还是少儿文学,其次是少儿科普百科。基本上每个细分类都有300家以上的参与者,呈现白热化局面。近年的年度统计则显示,经典常销图书,如J·K·罗琳的“哈利·波特”系列、曹文轩系列文集、“笑猫日记”系列、“淘气包马小跳”“墨多多谜境冒险”、大卫·香农经典作品等,它们长期“霸榜”高居畅销书前列。此外,《小王子》《一年级大个子二年级小个子(注音版)》《时代广场的蟋蟀》《父与子全集》等经典童书也长销不衰。

童书市场如此庞大,背后是家庭“买买买”的驱动力。当当联合艾瑞咨询聚焦童书阅读能否排解焦虑。◆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艾瑞用户调研数据显示:91.5%的父母对孩子各方面问题感到焦虑,但同时“让父母感到生活充实而有意义”的因素中,“孩子”以85.2%的占比高居榜首。各种因素中,父母对孩子自控力的关注度高达81.5%。近80%的家长表示,孩子的课业成绩也让他们焦虑,性教育和美学教育则排名最后两项。

调查显示,61.5%的家长在孩子身上每天花费两小时以上时间,陪孩子聊天、外出游玩或阅读绘本是最常见的陪伴方式。了解孩子成长问题的渠道很多,在权威性上,家长们最信赖的是咨询专家;其次是寻找对应书籍。来自当当的数据显示,2019年在该平台购书的用户中,42.2%的父母购买孩子相关的书籍11本及以上;49.4%的家长为孩子购买科普/百科类图书,其次有48.5%的人为自己选购亲子家庭类书籍;风靡全球的《神奇校车》勇夺书籍排行榜第一,成为父母们的购书首选。不同年龄段,家长关注的孩子的问题各不相同,这从他们的购书类别中也得以体现,幼儿启蒙、亲子家教、儿童文学、科普/百科等是父母最愿意给孩子购买的类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