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荷兰现代芭蕾“开山鼻祖”代表作、以色列现代舞宠儿中国首演 现代芭蕾与现代舞在艺术节舞台相遇

来源:文汇报 | 宣晶  2019年11月14日09:17

荷兰国家芭蕾舞团昨晚在上海大剧院跳起《大师颂》。 (演出方供图)

两台风格迥异的演出汇聚在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舞台。荷兰国家芭蕾舞团昨晚在上海大剧院跳起《大师颂》,而以色列L-E-V舞团则在同一时间于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上演“爱的两部曲”。前者集合了荷兰现代芭蕾“开山鼻祖”从120多部舞蹈中精选出的四部代表作;后者是现代舞界最受瞩目的宠儿首次空降上海,献上他们的中国首演。

中国籍女首席演绎经典作品,展现荷兰编舞大师艺术之路

成立于1961年的荷兰国家芭蕾舞团代表了欧洲学院派的顶尖水准。其拥有来自20多个国家的顶尖舞者,曾被海外媒体列入全球舞团新编舞剧排行榜前五位。作为目前荷兰国内规模最大的专业舞蹈团体,荷兰国芭以“赋予古典芭蕾新面孔”立足世界舞台,为舞团奠定艺术风格的关键人物就是世界级编舞大师汉斯·范·曼伦。

范·曼伦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曾任荷兰国芭客座编导,2005年正式担任舞团常驻编舞,迄今为止已创作120多部芭蕾舞剧。凭借对人性的深刻洞察和细腻刻画,范·曼伦将古典芭蕾与现代舞技术相融,让舞蹈语汇与人类情感相通,是新古典主义芭蕾领域当之无愧的大师。他的艺术创新与荷兰国芭的成长紧紧相连,2007年荷兰国芭曾举办“汉斯·范·曼伦舞蹈节”,以纪念他75岁的生日;同年,范·曼伦被授予荷兰狮勋章。

艺术节舞台上的《大师颂》里,舞者们用《五段探戈》《小安魂曲》《贝多芬第29号奏鸣曲柔板》和《欢喜冤家》等经典新古典芭蕾作品,向这位87岁的老人致敬。这四部作品的创作时间跨度将近40年,展现出不同的舞蹈风格,从中可以窥见大师的艺术发展之路。

让人惊喜的是,中国籍首席演员刘茜的身影将出现在舞台上。这个毕业于辽宁芭蕾舞团附属舞蹈学校的郑州姑娘,曾获得东京国际芭蕾舞比赛、首尔国际芭蕾舞比赛金奖,并在第五届CCTV全国舞蹈大赛中折桂。2012年,她通过全球招聘以群舞演员的身份加入荷兰国芭;2013年连续晋升为领舞、独舞;2016年12月成为芭团首席演员。刘茜将表演《大师颂》里的两个舞段:其中,《小安魂曲》忧郁深沉,灵感来自于波兰作曲家格雷茨基的 《为一个波尔卡而做的小安魂曲》;而《贝多芬第29号奏鸣曲柔板》则受钢琴奏鸣曲慢板的启发,范·曼伦把这部作品称为“渐慢的颂歌”,它被公认为20世纪经典舞蹈之一。

以色列现代舞者解读诗作,用身体语言探讨情感话题

以色列L-E-V舞团带来的“爱的两部曲”,顾名思义是关于“爱情”的两部作品——《强迫症之恋》和《爱的第二章》如同硬币的正反两面,折射出爱情所处的不同情境。舞蹈延续了以色列编舞莎伦·艾亚尔一贯的风格,用细腻、独特、犀利的身体语言,冲击观众的感官世界。艾亚尔曾在国际著名的巴切瓦舞蹈团担任舞者和编舞,直至2013年创立L-E-V舞团。

每周三和女友吻别16次或者24次,每晚睡前都会关门上锁18次,每天要问100遍你是否依然爱我……当舞者把这些“奇怪”举动从日常生活中抽离,以更纯粹的舞蹈形式展现于舞台,直击人心的力量便倾泻而出。《强迫症之恋》的灵感来源于美国诗人尼尔·希尔伯恩的同名诗歌,以大量重复性的肢体动作刻画“强迫症”特征,聚焦不断试探爱情底线的病态焦虑,2015年首演引起轰动。两年后,莎伦又创作了“续篇”《爱的第二章》,六名舞者似乎永不停歇地扭动着躯体,以极致张力将悲伤和孤独的情绪推向高潮。如果说首篇像“黑暗之水”,那么续集就是“灰色涌流”,这是国内首次将这两部作品放在同一家剧场先后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