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委约作品《不可能的黑郁金香》明年首演 实验戏剧大师为中国故事“度身定制”

来源:文汇报 | 童薇菁  2019年11月14日09:13

罗伯特·威尔逊。(艺术节组委会供图)

本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尚未结束,一部将于明年全球首演的“度身定制”已经小荷露出尖尖角。记者获悉,明年第22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委约作品、音乐戏剧《不可能的黑郁金香》,已在沪完成了第二阶段的创作。委约艺术家、被誉为“世界实验戏剧灯塔式人物”的罗伯特·威尔逊表示,该剧讲述了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与李之藻、徐光启共同完成《坤舆万国全图》的故事。

这则文明交流的故事是如何走进罗伯特·威尔逊的创作视线的?据回忆,2017年,他收到来自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委约邀请,同时附上的还有故事大纲。看过介绍之后,他觉得很棒,“所以我说,我们就开始做吧”。全剧的创作灵感是一张地图——《坤舆万国全图》,它是以欧洲经纬形式制成的最古老的中国地图。由于它的罕见,被称为“制图史上不可能的黑郁金香”。这张在中西地理观念交融碰撞中产生的地图,也成为中国“海上丝绸之路”文明与西方航海大发现的见证。

威尔逊告诉记者,《不可能的黑郁金香》将是一本视觉化的故事书,全世界都可以读懂,可以从中了解中国。正如《坤舆万国全图》是中西知识、友谊交汇融合的见证,威尔逊认为,不同文化之间的理解与尊重,对人类至关重要。“东方与西方的文化、哲学非常不同,我们才刚刚开始了解东方,世界正在打开大门。”威尔逊表示,此次合作是一个了解中国历史与文化、促进东西方交流的绝好契机。

在国际戏剧界,威尔逊的每一部作品几乎都是“话题级”。他曾让流行音乐歌手扮成名画《马拉之死》的样子一动不动在浴缸里躺了11个小时;在自编自导自演的《克拉普的最后碟带》里,演出开始了15分钟,威尔逊才开口说了第一句话,之前他几乎一直以极缓慢的速度,在昏暗灯光和雷雨声的笼罩下淡定地吃着水果……

许多上海观众对他的作品也不陌生。2017年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上,《关于无的演讲》以一段长达15分钟的金属轰鸣“先声夺人”。一年后同样在艺术节,根据霍夫曼小说改编的《睡魔》在魔幻瑰丽的想象力中展现深层思辨。在威尔逊的舞台上,静默是有力量的,而视觉元素是占主导的,甚至灯光、舞美、音乐要先行于文本,与传统戏剧创作“反其道而行之”。“‘光’是重要的舞台元素,是关键的故事参与者,我的作品正是从‘光’开始的。”威尔逊反对用“装饰”这个词来形容舞美与灯光这些其他创作者眼中的“边缘元素”,“相反,它们都是我作品的建筑”。

威尔逊的戏剧被认为是打破审美经验的视觉奇观。《不可能的黑郁金香》将延续他的创作风格,威尔逊介绍,这部作品将呈现三大“奇景”,每个景观中还藏着三个“机关”,宛如多宝盒般机巧。“当然,我现在也不知道自己的作品最终会变成什么模样,创作的每一天都有挑战,世界是变化的,创作亦然。”

艺术家超越常人的想象力来自何方?威尔逊说,他的创作灵感来自于世界,“世界是一个巨大的图书馆,里面有看不完的书”。

《不可能的黑郁金香》由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及意大利米兰创新演艺机构联合制作,2020年艺术节将在艺术节迎来它的全球首演。威尔逊认为,所有伟大的作品都不是一时的,故事可以回到千年前,但可以看到很多年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