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刘大杰“乱借一气”

来源:人民政协报 | 刘诚龙  2019年11月14日08:31

刘大杰头衔甚多,作家、翻译家、文史学家,他还是复旦大学中文系主任,却曾被鲁迅先生嘲笑过一回。民国时曾出版过一本《袁中郎全集》,这本书的校阅者是林语堂,标点者是刘大杰。书中有一段话是:“色借日月借青黄借眼色无常声借钟鼓借枯竹窍”,据说,正确的标点是:“色,借日月、借烛、借青黄、借眼,色无常。声,借钟鼓、借枯竹窍……”刘大杰却将标点标成是:“色借,日月借,烛借,青黄借,眼色无常。声借,钟鼓借,枯竹窍借……”

刘大杰“乱借一气”,让中文系学生笑掉牙齿,大家都凑句子,凑成《教授杂咏》,其中有“色借青黄借,中郎遂借光”一句,正是“讽刺”刘大杰的“乱借”。学生笑话一通,不算什么,让鲁迅先生也冷齿与笑,笑话就笑大了。鲁迅在《骂杀与捧杀》一文中写道:“人古而事近的,就是袁中郎。这一班明末的作家,在文学史上,是自有他们的价值和地位的。而不幸被一群学者们捧了出来,颂扬,标点,印刷,‘色借,日月借,烛借,青黄借,眼色无常。声借,钟鼓借,枯竹窍借……’借得他一塌胡涂,正如在中郎脸上,画上花脸,却指给大家看……”

标点乱点其实并非刘大杰“借光”袁中郎,而是另有其人“借光”刘大杰。复旦毕业的陈四益说明了其中的“内幕”:“一位明白底里的朋友告诉我,那本由时代图书公司印行的《袁中郎全集》的标点,其实并非出自大杰先生之手,而是一位从事革命活动的朋友(也是一位文化界名人),因生活无着,借大杰先生之名,标点此书,弄几文稿费谋生的。”这位文化界名人是谁呢?“此人据说是阿英。”

刘大杰背了黑锅,却并不做声,“此事已成过去,刘先生从不愿谈及此事,只对几位非常熟悉的朋友谈过内情。”陈四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