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晓书馆”落址世界文学之都 高晓松现身南京开馆现场

来源:新华网 | 于了  2019年11月14日08:04

开馆仪式现场

据悉,这是继杭州良渚之后,全国第二家“晓书馆”。南京“晓书馆”设计灵感来自于南京明城墙,由设计师蒋友柏操刀。他将明城墙标志性的“一城、二马道、三瓮城、四城门”等意象隐藏在阅读空间中,形成了文化客厅、文化花园、城墙阅读区、文化织台、绘本角等功能区域。

所谓“菜佣酒保,都有六朝烟水气”,南京人身上的诗意和南京城市的文化气质,与晓书馆倡导公益阅读的理念默契相当。10月底,南京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选为“世界文学之都”,这一美誉集中体现了南京的城市气质。公益性图书馆晓书馆的开馆,呼应着南京作为世界文学之都的城市品质。公益阅读,是城市的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一种文人情怀。未来,南京晓书馆不仅是弘扬书香文化的公共空间,还将是南京又一人文景观、文化地标。

据了解,南京“晓书馆”将采取预约制,每日接待上限为500人,不定期邀请知名作家、学者、艺术家、科学家等开展“伴读分享会”等活动。首期“伴读者”为作家叶兆言和设计师蒋友柏,两人以“千载文心”为题,与高晓松共话南京城的文化脉络。

晓书馆

12日起,南京晓书馆正式面向全社会免费开放。读者可通过官方网站、官方公众号、大屋顶公众号,方便快捷地登记预约入馆。

开馆同期,“哈佛大学·杂书馆特藏展”中国巡展首站,11日在南京晓书馆开启。此次展览的全部内容,均来自于今年9月9日至10月2日,杂书馆受邀与哈佛燕京图书馆在哈佛大学举办的关于双方馆藏联合学术展览。此次,晓书馆把这个曾在哈佛大学举办的学术展览带回中国,展示给公众。本次展期持续至2020年2月10日。(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