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编历史剧《大唐魏徵》亮相中国戏剧节—— 让石家庄丝弦在新时代绽放璀璨光彩

来源:中国艺术报 | 王琪  2019年11月13日16:16

丝弦新编历史剧《大唐魏徵》剧照

11月8日,由石家庄市丝弦剧团创排的大型新编历史剧《大唐魏徵》在福州市工人文化宫隆重上演。该剧从全国近百台申报剧目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也是本次戏剧节河北省唯一的入选剧目,使丝弦剧团在参加国家级艺术赛事展演活动方面,实现了零的突破。该剧由河北省国家一级编剧刘兴会执笔,国家一级导演、中国戏曲导演协会理事石玉昆担任导演,河北省剧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国家一级导演贾吉庆担任副导演。

《大唐魏徵》采取了倒叙的方式,以大唐贞观二十一年(647年) ,唐太宗李世民东征大败,路过魏徵故里,回忆起魏徵开篇。故事以真实的历史事件为基础,用史官之笔记录了魏徵屡次犯颜直谏,辅佐唐太宗开创贞观盛世的故事。

河北省艺术研究所研究员杜滇峰观后评价道,该剧巧妙之处在于,虽以大唐盛世为背景,但人物形象塑造却不纠缠于赘述政治,而是重在展现人物的性格和人格魅力,以白描的手法,塑造了一个为国家安危虽九死犹直谏的良臣,一个关注民生、忧国忧民、勇于担当的中华民族的子民,一个有着燕赵风骨、铮铮铁骨的大写的人。

石家庄市丝弦剧团团长吴合利表示:“ 《大唐魏徵》能入选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感到非常荣幸。丝弦是石家庄特有的地方剧种,这次演出很好地宣传了石家庄文化,展示了石家庄丝弦的艺术魅力。 ”

该剧于2018年8月首演,已先后亮相2018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河北省第十一届戏剧节、五路丝弦优秀剧目展演等活动,今年参加了中宣部和文旅部主办的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和国家大剧院举办的“艺海遗珠”非遗戏曲展演活动,并在近两年的送戏下基层活动中多次演出,受到观众好评。

石家庄丝弦又名弦腔、弦索腔等,是河北省主要地方剧种, 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石家庄市丝弦剧团在丝弦的保护传承方面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如青年人才培养、经典剧目抢救性保护录制、丝弦剧院建成、新剧目创排等等,使石家庄丝弦的传承发展生机勃勃,在新时代再次绽放出了璀璨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