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届“闵惠芬艺术周”系列活动在河南周口举办,缅怀二胡大家闵惠芬—— 琴声里的敬意,也是民族音乐的薪火相传

来源:中国艺术报 | 张悦 张友全  2019年11月13日16:13

今年是著名二胡演奏家闵惠芬逝世五周年。11月8日至11日,由中国音协、河南省文联、周口市人民政府、周口师范学院主办的首届“闵惠芬艺术周”系列活动在河南周口举办,包括论坛、公开课、音乐会等活动。期间,来自海内外的二胡演奏家、作曲家、指挥家、理论家等百余人共同以音乐的形式缅怀闵惠芬,并就闵惠芬二胡艺术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11月9日上午,闵惠芬艺术中心落成暨闵惠芬铜像揭幕仪式在周口师范学院闵惠芬艺术中心举行。中国音协、河南省文联、河南省音协、周口市人民政府、周口师范学院相关领导及闵惠芬家属共同为闵惠芬铜像揭幕。

当晚,首届“闵惠芬艺术周”开幕式暨闵惠芬代表作品音乐会在闵惠芬艺术中心举行。音乐会在二胡演奏家邓建栋演奏的一曲由闵惠芬改编的《洪湖主题随想曲》中拉开序幕;接着,闵惠芬的弟子刘光宇带来了一曲《江河水》,高深的意境与独到的中国语韵,牵引着听众任由悲伤在二胡的声声咿呀中恣意宣泄;青年二胡演奏家段皑皑演奏了一曲《新婚别》 ,曲调时而柔情,时而悲恸,尽显凄切动人之美;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马向华演奏的二胡名曲《二泉映月》 ,意境深邃,回味悠长,彰显中国二胡艺术的独特魅力;闵惠芬的弟子赵剑华演奏了一曲节奏活泼、旋律欢快的《喜送公粮》 ,瞬间给现场带来了欢乐的气氛;闵惠芬的弟子汝艺演奏了由闵惠芬移植的经典曲目《逍遥津》 ,以二胡的形式展现了京剧的神韵;临近尾声,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于红梅演奏了《长城随想》 (第三、四乐章) ,气势雄浑,慷慨激昂,蕴含着鲜明的时代特征和浓郁的民族韵味。七首闵惠芬生前的代表曲目依次呈现,演奏者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用琴声表达了对闵惠芬的思念和敬意。

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表示,希望广大音乐工作者继承好老一辈音乐家为二胡艺术传承与发展奋斗终生所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为传承中国民族音乐,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再立新功。

活动开幕当天,还举办了“闵惠芬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二胡艺术发展论坛”活动。众多国内外二胡名师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从不同角度学习闵惠芬德艺双馨的品质,传承她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的时代情怀,弘扬她不忘本来、吸收外来的艺术精神。

11月10日, “闵惠芬艺术公开课及作品赏析”活动在闵惠芬艺术中心举行。曾受教于闵惠芬的学生纷纷莅临现场,分享了与闵惠芬一起学习、合作的经历和心得,演奏了一首首经典、优美的二胡名曲,并与现场专家学者、在校师生及二胡爱好者进行互动。

“闵惠芬艺术周”闭幕式暨“金钟之星”音乐会于11月10日晚在周口师范学院至善会堂举行。二胡演奏家、金钟奖民乐二胡评委宋飞、邓建栋以及孙凰、谭蔚、马可、闫国威、高白等历届金钟奖民乐二胡金奖得主纷纷登台献艺,带来了《长城随想》 《我的祖国》《红梅主题随想曲》 《第二二胡狂想曲》《江河云梦》 《墨梅》 《第五二胡狂想曲——赞歌》等经典二胡乐曲。随着一首首经典二胡曲目的上演,音乐厅内余音绕梁,情溢四方,感人肺腑,令人回味无穷。演出最后,现场全体演奏家共同带来了《红旗渠水绕太行》 《光明行》两首振奋人心的乐曲。在气势恢宏的曲调中,首届“闵惠芬艺术周”成功落下帷幕。

据介绍,闵惠芬是我国当代民族音乐界的杰出代表,她让全世界重新认识了二胡和中国民族音乐。在她的艺术生涯中,足迹遍及海内外,录音作品117首,几乎诠释了百年二胡所有的重要作品,留下了众多艺术珍品,极大丰富了中国民乐的宝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