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闭幕

来源:中国艺术报 | 怡梦  2019年11月13日16:11

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11月12日在福州闭幕。同时宣布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将在湖北武汉举办。

在为期18天的本届中国戏剧节期间,共有30台剧目上演,近3万人次观看了演出。国家级、省级重点院团和基层院团、民间职业剧团等创演的传统戏、新编历史剧、现代戏均展现了近年来戏剧创作的丰硕成果,如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 、莆仙戏《踏伞行》 、黄梅戏《不越雷池》 、淮剧《送你过江》 、河北梆子《人民英雄纪念碑》 、话剧《柳青》 、闽剧《龙台驸马》 、吕剧《大河开凌》等剧目深受观众的喜爱与专家学者的好评。此外还组织了8场点评会,专家学者围绕上演剧目与主创团队充分互动,助力剧目打磨提升。

举办高峰论坛,针对当前戏剧创作普遍存在的问题展开深入研讨,成为本届中国戏剧节的一大亮点。这也是中国戏剧节首次举办此类高峰论坛。在戏曲音乐创作高峰论坛和戏剧创作高峰论坛上,专家学者就“警惕戏曲音乐泛剧种化”“戏曲音乐发展的民族性和现代性”“剧种意识与音乐个性”“现代戏曲音乐的发展路径”及“戏曲现代戏创作”“历史剧创作面临的问题”“剧种的保护以及传统经典剧目的整理”“戏剧创作中重视剧种特点的重要性”等议题展开探讨,引发了积极的思想碰撞。

在11月12日晚举办的闭幕式上,中国剧协向福州市授予承办地纪念牌。闭幕式还举行了中国戏剧节主办城市交接旗仪式。随后,出席嘉宾与近千名观众一起观看了闭幕演出、由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和闽师专艺术系(福州市艺术学校)创排的闽剧《红裙记》 。陈彦等有关负责人出席闭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