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舞剧《梁山伯与祝英台》亮相国家大剧院

来源:文艺报 | 王 觅  2019年11月13日08:44

11月5日,由北京舞蹈学院中国古典舞系创作排演的舞剧《梁山伯与祝英台》在国家大剧院上演,参加第十二届“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该剧首演于2018年5月,取材于中国经典民间爱情故事“梁祝”,分为序、相识、相送、相会、相伴、永生等章节。作为大型叙事类作品,该剧以中国古典舞语汇构建作品内容,通过意境化的方式、现代化的手法和简约的舞台视觉,呈现了中国古典舞蹈的魅力和东方文学艺术的独特意蕴,突出了“情、景、境”的营造及中国人关于神和韵、情和魂的传达。

《梁山伯与祝英台》的主创集结了北京舞蹈学院校内外的精英团队,舞蹈表演编创艺术家李恒达担任总导演。今年8月至9月,学院教学实践中心及中国古典舞系师生一行将这部舞剧带到拉斯维加斯、旧金山、洛杉矶和西雅图等美国四城进行交流巡演,参加了“跨越太平洋—中国艺术节”“第三届华星艺术节”等活动,并在美国恒达舞蹈学校建立了北京舞蹈学院首个海外教学实践基地,为中美文化交流注入了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