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这里,每本书都是一座路标 ——“儿童文学光荣榜”书系发布会侧记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孙海悦  2019年11月13日16:51

11月7日,现代出版社在京举办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儿童文学光荣榜”书系新书发布会暨座谈会,业界人士就书系的文学品质、出版价值、传承意义等展开讨论。

一部部经典之作铺就了新中国70年儿童文学的灿烂光带。现代出版社社长、总编辑吴良柱介绍说,书系是对新中国70年儿童文学原创作品的系统梳理、评价与总结,兼具经典性、历史性、可读性。书系荟萃了五代作家的代表性作品,涵盖小说、童话、散文、诗歌、科幻、寓言等儿童文学全文体品种。

国际安徒生奖得主、著名作家曹文轩说:“书系收入的作品是70年中最具文学性、最具影响力、最具可读性的精品。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借这套书重树文学的标准,重叙文学的意义,重申文学的操守,希望儿童文学从此走向坚定和繁荣!”

“文化自信离不开文学的支撑和后援,而儿童文学又是中国当代文学的一支劲旅。光荣的历史,光荣的记忆,当然也是一条光荣的道路,榜上的每本书都是一座路标。”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洪波表示,如何让小读者在思想上变得更加强壮、得到精神之钙的支撑,进而在世界文化之林中寻找中华民族的位置,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十分重要的课题,希望出版界、文学界、教育界共同努力来完成这个课题。

在著名评论家束沛德看来,“儿童文学光荣榜”书系坚守文学品质,讲究艺术魅力,选精拔萃,把新中国文质兼美的儿童文学精品力作奉献给读者。

“这是一个中国儿童文学的光荣榜,也是一次70年儿童文学成果的大检阅,一部新中国儿童文学的成长史。”民进中央副主席、国家全民阅读形象代言人朱永新表示,阅读儿童文学作品,尤其是经典的儿童文学作品,是儿童成长时期不可缺少的营养。对儿童来说,那些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会帮他们看到一个更大的世界、一个更生动的世界、一个更广阔的世界。

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主席张明舟表示,儿童文学能够沟通儿童心灵,中国少儿出版走出去肩负着重要使命:让世界看到优秀的中国儿童文学作品,让中国儿童文学更好、更多、有尊严地走出去。

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表示,70年来,中国儿童文学取得了巨大成就,书系体现了五代同堂的生动局面,入选的75部作品都经得起考验。书系可以说是一份阅读导图,为家长和孩子在阅读选择上给出了很好的导引。

“书系既是导向,又是未来,也是一种激励和象征。”《文艺报》副总编辑刘颋表示,“光荣榜”名副其实,它传递着一种价值,可以让每个人都去思考自己的来路和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