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个月内48台111场高水准演出覆盖全市16个区 27台“云上”剧目让“艺术天空”惠及千万观众

来源:文汇报 | 童薇菁  2019年11月12日08:52

上海共青森林音乐节上,安吉拉·乔治乌携手匈牙利布达佩斯交响协奏乐团在森林中唱响了《卡门》《蝴蝶夫人》等欧洲经典歌剧选段。(艺术节组委会供图)

上周末,虹口区文化馆内传出阵阵喝彩掌声,世界精品魔术展演让观众“见证奇迹”的同时,也为第21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艺术天空”系列演出画上圆满句号。在过去的一个月里,有48台111场高品质、高水准的海内外节目,走进全市16个区,来到广大市民的“家门口”。“歌剧女神”安吉拉·乔治乌、平夏斯·祖克曼以及阿德莱德交响乐团等大师名团出现在申城多个公园、社区中,让上海“文化大码头”的激情与活力渗透到了城市的角角落落。

线下,“艺术天空”拉近了市民与经典的距离,线上,艺术体验同样丰富而精彩。今年“艺术天空”加大了线上直播力度,在腾讯艺术、爱奇艺、优酷、哔哩哔哩等多个视频平台开通了“艺术天空”直播专区,并凭借“5G+4K”技术,进一步提高直播质量。包括柏林广播合唱团森林音乐会、挪威极地冰乐团音乐会在内的27台高品质剧(节)目一一走上“云端”,以免费直播或点播的方式与观众见面,辐射观众千万人次。

草原“骑兵”、安塞腰鼓队从祖国各地送来时代经典

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艺术天空”系列演出推出了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向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

由指挥家林友声执棒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带来的“红色经典”专场音乐会,拉开了“艺术天空”的序幕,《红旗颂》等一首首宏伟庄严的经典曲目,带领观众重温了峥嵘岁月。今年“艺术天空”的舞台上,多部主旋律作品均获得不俗的反响。以新中国五次大阅兵为创作线索的内蒙古自治区话剧院话剧《大国工匠》,取材于宁波商帮保家卫国真实故事的话剧《大江东去》,聚焦新时代人民幸福生活的国家话剧院原创话剧《人间烟火》等,从不同侧面展现了新中国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

由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和无锡市歌舞剧院分别献演的舞剧《骑兵》和《天山魂》,生动再现了民族英雄的光辉形象,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而刚刚参加过国庆七十周年天安门广场群众联欢活动的安塞腰鼓队,在上海大世界及中山公园的舞台,再一次通过锣鼓喧天的表演,一展来自黄土高坡的热情,以及人民大众卓越的创造力和蓬勃的生命力。

联动“演艺大世界”,提升申城休闲旅游产品的艺术含金量

“12小时特别活动”是历年“艺术天空”最具人气的品牌活动。今年“世界风·12小时特别活动”充分利用演艺大世界的优势资源,打通了上海城市草坪音乐广场和上海大世界两个场地,给市民带来文旅结合的艺术体验。

高品质户外音乐会——上海共青森林音乐节成为十月申城艺术“含金量”最高“户外休闲产品”之一。今年,世界“歌剧女神”安吉拉·乔治乌携手匈牙利布达佩斯交响协奏乐团在森林中唱响了《卡门》《蝴蝶夫人》《威廉退尔》等欧洲经典歌剧选段,让人大饱耳福。三次格莱美大奖获得者、七次“回声”古典音乐大奖得主柏林广播合唱团在这座舞台上献演了勃拉姆斯《命运之歌》等曲目。著名指挥家平夏斯·祖克曼执棒阿德莱德交响乐团为乐迷们奉上了贝多芬、埃尔加等大师作品。

“艺术天空”始终坚持“一区一特色”,与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发展基金会强强联手、首次推出的“舞动12小时”特别活动,为长宁观众带来“艺术天空”板块的首部委约作品——上海芭蕾舞团、海燕芭蕾舞团合作项目《新生》。舞蹈家黄豆豆及青年演员王佳俊更是与观众一起游园玩直播,让更多的舞蹈爱好者在线上一睹舞蹈的精彩。

内容坚持创新求变,配送愈加精准到位,服务不断提升能级——“艺术天空”正不断丰富艺术节的内涵,拓展艺术节的传播面。去年,“艺术天空”首次探索优质节目线上直播,共七台剧(节)目加入直播行列,在线收看人次总计突破200万,让观众足不出户就享受到了艺术节的高品质演出。在观众齐力“点赞”之下,今年“艺术天空”加大了线上直播力度,部分直播内容还通过互联网机顶盒“走”进贵州、云南、西藏等地,直播样式也更加生动有趣。每场演出的直播嘉宾除了进行相关导赏之外,还与观众即时互动,让“云上艺术节”变成了一个好听、好看、能交流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