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如何策划出版高质量的阅读类教辅读物,当引起出版发行界的思考—— 校园阅读:让孩子们读什么、怎么读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孙海悦  2019年11月12日08:47

从2019年秋季开始,全国所有中小学语文等课程使用统一部编版教材。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指出,2020年将继续扩大考试范围,最大限度地提升全体学生的广泛阅读水平。新政实施为教材教辅策划带来哪些机遇?日前,在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非国有书业工作委员会在京主办的“解读新课改,推动新阅读”研讨会上,与会者就此展开讨论。

高质量教辅读物空间广阔

出版和教育是一体两翼,学生、家长、老师期待高质量的内容和优质的服务

校园阅读是全民阅读活动的主战场,阅读课已经成为学校教育教学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理事长艾立民表示,在推进校园阅读工作上,出版和教育是一体两翼的关系,出版发行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大局意识,根据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总体要求及教育部门的实际需求,为校园阅读提供高质量的内容和优质的服务。

多年来,教辅市场几经整顿,但乱象依然存在。艾立民表示,希望非工委各会员单位守正创新,积极做好校园阅读出版发行服务工作。坚持正确的工作导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处理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要根据课程改革的实际需求,把丰富阅读内容、提升图书内容质量作为首选条件。要充分利用网络和多媒体技术手段,创新阅读方式,提升阅读质量。要努力规范校园阅读服务市场秩序,以更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赢得市场、赢得服务对象的信赖。

“学生、家长、老师期待高质量的阅读类教辅读物。”中国出版集团教材中心总经理杨伯勋认为,2019年是教育领域产生重大变革的一年,其标志性的变革有两个:高考综合改革大幅推进,高中各学科启用新的课程方案和新的课程标准。由此,阅读的重要性从课程标准中体现出来,我们的阅读辅导读物需要具备“学会读(怎么读)、读什么”的功能。

阅读类教辅不足应引起重视

选取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内容;重视阅读方法的应用,给学生更多机会培养阅读能力

统编教材的阅读设计思路,对教辅策划起到了指引作用。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王本华介绍说,初中教材利用“人文主题+语文要素”两条线索整体规划单元设计,高中教材则利用“人文主题+学习任务群”两条线索整体规划单元设计,凸显语文的育人价值。

针对当前阅读类教辅读物存在的不足,杨伯勋分析认为,这些读物普遍以应试为基本目标,往往体现为大量的习题,特别是针对高考的试题,且内容陈旧、材料老化,不能满足新课程标准的内容和要求,背离“学习任务群”设计的实践性、灵活性、自主性。这些读物多为杂乱拼凑,不成系统,难度大大超标,加重了学生负担,背离了教学辅导的基本原则。

控制数量、提高质量是根本。杨伯勋同时给出了新课标下策划阅读类教辅读物的几点建议。在内容方面,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选取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内容,对接新课标、新高考;须在围绕新课标、新高考的目标与导向同时,给予老师、学生开放的空间。把握当下教育特点,选择当前热点知识,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发展学生思考力、创造力。对于经典阅读类,应选择权威版本。按照“学习任务群”选择内容,重视阅读方法的应用,给学生更多机会培养阅读能力。内容设计应考虑和学校信息化手段相结合,拓展使用阅读教辅读物空间。

以品质服务创新取胜

作者的权威性要体现在对党和国家教育战略诉求、对课程标准、对教学需求的深刻理解;编辑要提升职业素养,修炼出版文化理性

“我们的努力方向是:以优质产品取胜,以优质服务取胜,以诚信经营取胜。”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副理事长任超如是说。

他谈道,在作者的选择方面,其权威性不仅限于学术,还包括对党和国家教育战略诉求的深刻理解、对课程标准的深刻理解、对教学需求的深刻理解,要做到既通天线又接地气。选题策划要把握好切入点,把握好精读和泛读的度,切忌低水平重复。还要重视教材编辑团队建设,持之以恒地做好教材使用的培训工作。此外,教材教辅发行经营要体现主导性和自主性,有自主创新的拳头产品。凡有自主教材教辅产品的公司在自主经营上要下大功夫,代理经营一定要选好选对代理商,避免利益输送。教材教辅的公司化运营要有灵活的运营机制,稳定合作格局,在增量上则打破这种相对的平衡,使合作方之间形成有益的竞争和一定程度的危机意识。

“创新是永恒的主题。”任超认为,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将对教育及出版产生重大甚至是颠覆性影响,要将服务对象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作为主攻方向,力求点的突破而不是面的突破。要强化专利意识和版权意识,依法办事。

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表示,民营书企的编辑要提升职业素养,必须修炼出版文化理性,即经过长期学习实践修炼而形成的一种直接影响出版物内容品质的价值追求、能力体系和行为规范。一般来说,编辑应至少具备“六性”,即文学的感性、史学的智性、哲学的悟性、科学的理性、艺术的灵性、伦理的德性;“四力”,即判断力、亲和力、文稿统辖能力和文学驾驭能力;“四仪”,即交往中的礼貌、彼此的尊重、对于承诺的遵守、谈吐的诙谐幽默。

“出版的书,字尽量大些,版面疏朗些,装帧设计美观些。”关于基础教育阶段的国学经典阅读,北京大学现代出版研究所研究员杨虎建议,要有系列的课程、图书专门讲授读书方法。业界人士要本着给自己的孩子编书、写书、出书的态度做事,编选适合现代人阅读的诵读集、经典英汉对照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