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美狄亚》:中西戏剧融合的成功探索

来源:文艺报 | 陈秀娟  2019年11月11日09:16

近年来,以中国传统戏曲的方式演出西方经典文学、戏剧的跨文化演出逐渐增多。这些演出不仅丰富了西方经典作品的表现形式,也为中国传统戏曲注入了新的活力,塑造了极具创造力的戏剧样式。其中,河北梆子《美狄亚》和《忒拜城》就古希腊戏剧的本土化方面进行了富有启示意义的探索。

公元前431年的春天,欧里庇得斯的《美狄亚》在戏剧竞赛中上演后被票选为第三名,也就是最后一名。但是,欧里庇得斯和当时的希腊观众恐怕都没有想到,这部当日受到冷遇的作品日后会被公认为“最动人的希腊悲剧之一”,成为传世名剧。日前,由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推出的由梆子戏改编的古希腊悲剧《美狄亚》再次在北京长安大戏院演出。从1989年到2019年,《美狄亚》一剧与河北梆子五度联姻。彭蕙蘅、刘玉玲、王洪玲三朵“梅花”,各吐芬芳;裴艳玲、田春鸟、陈宝成、殷新泉、王英会五位“伊阿宋”,各展英姿。铁打的舞台,流水的角儿,不变的是《美狄亚》主创团队对精湛表演艺术的执著追求。

第五版巧妙地吸收了彭蕙蘅版和刘玉玲版的特长,改变前两版一位演员从头演到尾、从青年演到中年的方法,将美狄亚分为少女期和中年期,分别由青年演员魏立珍和中年演员王洪玲饰演。魏立珍身段灵活,一身红妆出场,手舞红绸,腾挪跳跃间、红绸纷飞中,将少女美狄亚深陷爱河欢喜痴迷无法自拔的小女儿情态展露无遗,美中不足的是唱功还需打磨。王洪玲端庄俊美,嗓音甜润悦耳;表演细腻生动,眼角眉梢处、举手投足间尽是戏。她的演唱华美传情,唱腔高低收放自如,音高处澎湃激越,低吟时如泣如诉,将情场失意时凄切哀怨、快意恩仇时绝决狠戾、忍痛杀子时哀痛欲绝,这样一个多层次、多面孔、富有性格魅力的美狄亚形象鲜活地树立在舞台上。

剧中还有一处明显的改动,就是删去了结尾处伊阿宋的出场片段,剧情止于美狄亚杀子。舞台上不见了伊阿宋痛失两子后悲痛欲绝的唱段,以及“这一切都是何原因”的追问,美狄亚杀子之举总感觉少了应有的回响。毕竟,伊阿宋是孩子的父亲,也是这场悲剧的始作俑者,观众是期待看到伊阿宋如何面对这种局面的。这或许是此版《美狄亚》白璧微瑕之处。当然,伊阿宋的两位扮演者董志伟(青年)和王英会(中年)表现不俗,尤以王英会的表演细腻传神,将醉心于权势的负心汉伊阿宋刻画得非常成功。

河北梆子《美狄亚》是罗锦麟导演用中国古老的戏曲艺术表演古希腊悲剧的第一次探索。罗锦麟表示,该剧一开始就追求创造一种“中国人看来是改革的戏曲,外国人看来是典型的中国戏曲”,“把古希腊悲剧的歌队传统与中国戏曲的虚拟、象征、程式和载歌载舞的传统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充分展示中国戏曲的魅力”。在这部作品中,罗锦麟把中国传统戏曲和古希腊悲剧这两种古老的戏剧艺术融合在一起,如“咖啡加牛奶”一样,达到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效果,展示了这两种古老戏剧艺术的魅力。

剧中,有多个调和中希的华彩乐段。其一,在主题的取舍上,淡化了“喜新厌旧”这种爱情背叛的世俗主题,强化了伊阿宋“为了权欲可以出卖一切”的权力至上论,使伊阿宋与中国传统戏剧中攀高结贵的负心汉一脉相承,也使中国观众对在中国戏曲舞台上从未出现过的“杀子母亲”美狄亚这一形象产生了难以抑止的同情和悲悯。其二,在情节的设置上,遵守中国戏剧讲一人一事,从头讲一个完整故事的习惯,对从冲突高潮写起的古希腊悲剧剧情进行创造性改写,加入美狄亚和伊阿宋故事的前情和背景,使中国观众能更好地理解和接受剧情。其三,在形式的选择上,成功地捕捉到唱腔悲凉高亢的河北梆子与古希腊悲剧在艺术魅力上的相通之处,用河北梆子高昂的唱腔,慷慨悲壮地唱出了古希腊悲剧的那种情感悲美,实现了古希腊悲剧孜孜以求的“卡塔西斯”。其四,在歌队的使用上,将古希腊悲剧中不可或缺的歌队与中国传统戏曲中的“帮腔”完美融合,使“歌队”和“帮腔”在舞台上和谐对话,给中西观众带来熟悉的快感和既有审美期待受到冲击的诧异。

对歌队的巧妙使用,是河北梆子《美狄亚》跨文化戏剧实践中最具特色的一笔。8位“仙女”,整齐划一,或坐或立,或舞或唱,时而叙述故事,时而发表感慨,时而代替布景或道具,时而扮演剧中的人物,在剧情中跳进跳出,既充分发挥了其作为“歌队”和“帮腔”的预定作用,又起到了在古希腊悲剧中表现中国传统戏曲程式化、虚拟化、象征化等特点的桥梁作用,成了这部跨文化戏剧中不可或缺的有机组成部分。序曲音乐响起,坐于舞台一侧的仙女们起身开唱,悠扬婉转的歌声中,带领观众走入美与爱的神话,血与泪的故事。“取宝”中,她们一时手持水旗化做海浪,一时排列队形幻化成石崖;“离家”中,她们的唱词深沉凄婉,预示了美狄亚和伊阿宋故事的悲剧结局;“情变”中,她们因美狄亚的悲剧命运忧郁哀戚地悲歌,因美狄亚杀子的选择扼腕叹息,谴责贪婪权势、垂涎利欲的负心男儿伊阿宋,代美狄亚唱出心声。这个场次中,歌队的运用最为典型。她们用唱词干预剧情,化身为另一个“美狄亚”,与舞台上深陷复仇激情的美狄亚或对唱、或抚慰、或诘问,向观众生动地展现了一个分裂了的美狄亚:绝望、悲戚、无助、疯狂、狠戾。在最后一场戏“杀子”中,她们凄楚而歌,哀叹无辜受害的孩子,痛惜美狄亚付出的可怕代价,追问流淌的血泪能否将女人的耻辱冲刷?值得强调的是,该剧编导的道德取向是同情美狄亚,而歌队的众多唱词就是我们感悟这一道德取向的重要途径。

这是一部典型的中国传统戏曲,虚拟、象征、程式、歌舞,唱念做打,应有尽有;这也是一部创新的戏曲,穿着中国传统的戏服,上演的却是古希腊的故事,还有被称为“歌队”的“帮腔”。河北梆子《美狄亚》对中西戏剧融合所做的成功探索,为外国题材与中国戏曲表演形式相结合开辟了一条可行的道路,为跨文化戏剧研究提供了典型的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