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看编辑这个行当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翟德芳  2019年11月11日16:44

实事求是地说,编辑工作其实不是我的职业选择,我踏进编辑这个门槛,完全是被动的。大学毕业的时候,如果不是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需要一个学考古的学生,我可能就在一个地方的文物局或博物馆里终老此生了。而当我真正做起了编辑的事情的时候,我就不可救药地爱上了这个行当。30多年下来,尽管是编而优则“仕”,或大或小地做了不少管理的事情,在我的心里却是始终把自己当作一个编辑的;在编辑事务上,由开始的初审,而后复审,至今天的终审,一刻也没有脱离看稿子的爱好。

我为何这样喜爱编辑工作

首先,我认为编辑可以不断地学到新东西。编辑这个职业,是每时每刻都需要学习、充实自己的。我做百科全书的编辑就不必说了,即使是编辑一般的图书,你也必须对所编辑的图书的相关知识有所了解,更不要说中国的文字和语言,简直就是知识和学问的汪洋大海。从踏入出版社的门槛之日起,我就在向书本学习、向老编辑学习,更在向作者学习。基于此,我认为,编辑是一个可以让人终身学习的职业,这个简直太吸引人了!

其次,编辑工作极符合我的兴趣。我自认是一个爱书的人,做编辑,可以让我每天都在同书打交道,这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可以给我带来很多乐趣。我还有一点不足为外人道的“缺点”,就是不喜欢重复同样的工作。比如要是让我当一名火车司机,每天跑那个线路,我大概几个月之后就会发疯。做编辑有一个好处,可以同不同的作者打交道,每编辑一本书都是一个新的开始,都和前一本书不一样;为了发行一本书,又可以到不同的城市去推广,这些对于我这样“见异思迁”的人也是极合适的。

再次,编辑是一个非常富有创意的工作。编辑每编一本书,不管是工具书、辞书,还是学术图书、普及型图书,都考验编辑的创意能力,更不要说选题策划部分尤其需要编辑的创造性成果体现在里面。不仅一个新的选题如何设计、如何定名、如何寻找合适的作者,在考验编辑的创意思维;把一本书做成什么样子,如何去设计这本书的内文版式、天头地角,如何选定装帧方案和材料,也无不体现编辑的审美能力。这些工作具有挑战性,也吸引一个好编辑去为之努力。

最后,编辑有成就感。试想一下,一位名家或不那么有名的作者的作品,经你之手,确定了纲目,理顺了关系,打磨掉毛刺,穿上了衣裳,成为摆放在书店里的图书,这种感觉是多么美好!而如果一本书是由你自己提出了选题,经过你的文字编辑和市场推广的工作,最后得到读者的肯定,甚或得到社会和国家的奖励,那就会更有成就感。

做编辑,通过出版物普及知识、传播文化、启蒙民众、促进社会进步,这是一个非常高尚的职业,也是一个能对社会作出特殊贡献的职业,更是我为之奉献一生的职业。

怎样才能做一个“好”编辑

我觉得做一个“好”编辑有以下五点就足够了。

首先,你要是一个爱书的人。所谓“爱书”,不是要做藏书家,而是要热爱读书。在我自己成长的年代,没有任何文化生活,爱读书似乎不难做到。在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居于主导的是消费性的大众文化,日益兴起的互联网更是成为障碍阅读的渊薮,电子游戏、娱乐节目铺天盖地,牵扯了人们太多的精力和时间,让人无法静心阅读。在这样的现实条件之下,克服浮躁,真正拿出时间来读书,把阅读当作是一种生活方式,而不是为了解决一个问题、完成一门学业、考到一个文凭,这就太难了。但是,你如果要成为一个称职的编辑,这又是不可或缺的先决条件。就我30多年同各色人物的交往看,没有一个不爱读书的人最后会成为一个名编辑。

其次,你要了解读者,了解市场。这方面的要求别人已经说得很多了,这里不再重复。

再次,你要有激情。前面说过,编辑这个职业是一种创意性很强的工作,而创意是需要激情的。关于编辑的激情,我想说的是,激情是来源于你对这个事业的热爱。你真正热爱这个行当,你就会一天到晚地转着念头:当前的社会最需要的是什么书?这位先生是否能成为我的作者?这个话题是否可以成为一本书的素材?等等。而当你拿到一部好的书稿,你就会欣喜若狂,恨不得早一天把它变成图书,交给读者。而在怎样才能把一本书做得尽善尽美方面,你也可能会茶饭不思、全情投入。这样的辛勤耕耘,总有一天,你会成功的。

又次,你要注重自我的提高。编辑工作门槛不高,但要做得好又很不容易,这就牵涉到编辑个人能力的提高问题。俗话说,打铁先要自身硬。编人家的东西,尤其是名家的学术著作,或者是重要的工具书,编辑本身必须要有一定的知识积累,“以其昏昏,使人昭昭”,这样的人不会成为好编辑。与此同时,你编辑的每一本书都是新的,你的知识也就需要不断更新,要达到对你所审读的内容“了于心而敏于手”的境界,则非读书不可。这种读书又可分为平日积累和急时查阅两种。平日积累得多,用时不必急就,自然是又快又好;而急时查阅也是好编辑的一项绝技,书稿中有史实、数据、引文需要核实,知道该找什么书,到哪里找这本书,找到书之后一翻即到,都是本领。当然,这也需要平日看得多、记得多。

最后,你要能守得住寂寞。做编辑,当然都希望自己编出的书是畅销书或常销书或获奖书,但事实上畅销书往往是可遇不可求的,尤其对编辑新手而言,可能有一段时间,你编辑的图书是默默无闻、不温不火,但是这没有关系,只要你有为读者奉献出精品精神食粮的决心,再去认真研究市场、和作者交朋友,你就一定会编出好书的。

话是这么说,实际上在这方面,自己的造诣是远远没有达到,也可以换句话说,这方面的努力是没有止境的。

(作者系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原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