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研讨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文艺理论建设

来源:中国文化报 | 周志军  2019年11月11日08:04

11月9日至10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合办,文艺研究杂志社承办的“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文艺理论建设暨《文艺研究》创刊四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旭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原文化部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原院长王文章,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韩子勇,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等,与来自全国4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资深学者、人文社科界知名期刊的代表等130余人与会。

张旭在致辞中表示,《文艺研究》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的指导地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文化、文艺和社会科学研究的系列讲话精神为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坚持政治标准与学术标准相统一的原则,力争使刊物展现出中国文学、艺术研究的最高水平,努力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为推动“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批评实践贡献自己的力量。

研讨会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改革开放四十年文艺理论建设历史回顾”“中国文艺理论前沿问题”“中西文论比较问题”“《文艺研究》与文艺理论期刊建设”4个议题进行专题发言与交流。8卷本文集《〈文艺研究〉创刊四十年》同时发布。

《文艺研究》1979年5月创刊,经过40年的不断发展和几代编辑的不懈努力,成为中国文学、艺术研究界具有较高学术地位和广泛社会影响的刊物,团结了一大批优秀文学、艺术研究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