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9年第十二届“春华秋实”展演再现经典

来源:北京晚报 |   2019年11月08日15:48

“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于每年金秋十月拉开帷幕,是国家大剧院携手艺术院校精心打造的特色品牌项目。旨在为艺术院校提供艺术交流与艺术展示的舞台,并面向社会大众举办高质量且低票价的公益性演出及主题教育活动。2019年第十二届“春华秋实”展演周立足原创作品与红色经典,推新人、推新作,加大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展示与弘扬,从而增强其在当代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星海音乐学院岭南女声合唱团,成立于2013年11月,经过5年的精心打造与演出历练,已成为国内最优秀的合唱团之一,在国际文化交流、粤港澳大湾区音乐教育等诸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该团追求唯美的音质与多彩的和声特质,将于2019年11月13日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举行的《岭南女声——中外合唱作品音乐会》中分别呈现当代中外作曲家的十七首作品。

音乐会亮点一:久唱不衰的歌曲(如:《绒花》《茉莉花》等)和一首原创作品,由两位驻团青年作曲完成创作与改编,极具新意和艺术感染力;

音乐会亮点二:和声绚丽、张力丰满的外国无伴奏合唱(如:挪威作曲家欧拉·耶罗创作的《北极光》和挪威作曲家基姆·安德烈·阿米森创作的《即使他沉默的时候》),彰显了当今世界合唱发展的新潮流;

音乐会亮点三:动漫电影插曲、民歌与古诗词作品,折射出对时尚风格的追求和对民族文化的认知;

音乐会亮点四:南国音韵,岭南佳荔,风格迥异的粤语合唱新作,以其独具魅力的音乐语汇描绘出岭南之乡隽美的色彩。

东北师范大学舞剧《浮生》将于2019年11月19日在国家大剧院歌剧院上演,该剧讲述了中华民族在抗战时期备受欺凌寻求解放的故事。九一八事变,日寇铁蹄踏入东北,山河动荡,苍生蒙难,兄妹三人在逃亡路上离散,由此分出迥然不同又几度聚散的命运轨迹:哥哥毅然踏入抗战之路,与义士同袍并肩,抵御外辱;妹妹身处惶然流离之途,屡入危境;弟弟暂居潜然求生之处,在敌人身边卧薪尝胆,伺机雪耻。舞剧以兄妹三人的起落离合为主线,勾画出了乱世浮生,人自飘零的时代印象,见证着中华民族的历史创伤,歌颂了为祖国的解放、民族的独立而顽强抵御外来侵略的民族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