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辽宁文学馆2019年度秋天好书公布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9年11月08日16:07

辽宁文学馆2019年度“秋天好书”推荐活动于2019年11月初结束。此次推荐邀请京沈两地作家、评论家担任推荐人,最终确定12部作品为“2019年度秋天好书”。辽宁文学馆开展“四季好书”评选活动,目的在于为全民阅读推荐书目,以高雅纯正的文学作品引领公众阅读。

汪波《 时间之问》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19年3月

《时间之问》是一部少有的打通学科边界、融合科技与人文内涵的通识之作。作品以大学师生的问答对谈开始,选取“时间”作为跨学科讨论的媒介,联结起数学、天文、信息技术、音乐、生物、物理等不同学科,一来一往的对话中隐含了作者精心设置的问题,辅以精心制作的插图和经过严谨考证的学术资料,即有哲学与科学的深度,又有极强的趣味性。

滕贞甫 《战国红》 春风文艺出版社 2019年3月

《战国红》是一部书写新时代、反映新乡村、塑造乡村新人的现实题材佳作。它在许多方面的探索都让人感觉真实可信,是一部扎根于乡土大地、接地气有温度有力度有新意的作品,为新时代的文学书写、文学表现提供了一个成功的范例。

阿来《云中记 》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2019年4月

本书讲述了汶川地震后,拥有上千年传说的云中村移民到平原。年复一年。祭师阿巴感到身上的力气在消散,他要回到那个即将消失的村子,与亡灵为伴。然而,神迹出现了,他创造了一片世外桃源……

徐剑 《经幡》 重庆出版社 2019年4月

本书是著名军旅作家徐剑创作的长篇历史纪实散文,包括“灵山”、“灵地”、“灵湖”三部分。作者对三个故事中的灵魂人物进行有机组合,构成了一个浑然无瑕的整体,与作者在当时当地的行旅及感受形成了完美的呼应。本书深沉地体现了一个“灵”字,探入了文化的终极境界。

麦家《人生海海》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2019年4月

本书是茅盾文学奖得主麦家于2019年推出的全新长篇小说,悬念迭出,气度恢弘。故事背景跨越近一个世纪,巧用孩童视角,围绕待解谜团,讲述了主人公在时代中穿行缠斗的一生,离奇的故事里蕴藏着令人叹息的人生况味。人生似海,装载着时代、传奇与人心,既有日常滋生的残酷,也有时间带来的仁慈。

池莉《大树小虫》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2019年5月

本书中的重要人物,一个是出生于富商家庭的钟鑫涛,父母竭尽全力为其打造优裕的成长环境,终将其培养成为名校高才生,希望其继承家业。一个是出生于高干家庭的俞思语,被爷爷奶奶众星捧月般呵护着,性格天真单纯,不谙世事。一场看似门当户对、一见钟情的自由恋爱,却是众人运筹帷幄、通力配合的精密部署。两个人的结合,两个家族的联姻,延展出三代人近百年的跌宕命运。历史画卷徐徐展开,宛如一条曲折动人的长河。

朱山坡《蛋镇电影院》 上海文艺出版社 2019年6月

本书由17个相互关联的故事构成,均是以南方小镇——蛋镇的电影院为背景和载体。书写动人的故事,描摹有趣的灵魂,传递人世间意味深长的温暖、淡淡的忧伤与哀愁,回放被电影院珍藏的寂寥、斑驳的岁月……电影院是一个集结了精彩故事和众生百态的场所,以此一方小天地的故事,展示时代的浩大进程。

邓宏顺《乡村博士帽》 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2019年6月

中篇小说集《乡村博士帽》收录了邓宏顺近年创作的以雪峰山为文学地理背景的小说佳作,塑造了一个又一个小人物。作品风格质朴清新,韵味绵密醇厚。

尹学芸《岁月风尘》 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2019年8月

小说以女性命运观照时代、社会,用历史、文化的眼光重新审视中国女性的命运。在血与火洗礼过的冀东大地上,以近百年波澜壮阔的社会人生为背景,性格迥异的姐妹们在历史的长河中拼搏抗争,造就了不同的人生际遇。李勋一生都在寻找和等待爱情,李荃则始终不忘参加革命的初心。姐妹二人都有执念,一个是为爱情,一个是为光明。

蔡东《星辰书》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2019年8月

本书是青年作家蔡东全新推出的中短篇小说集,收录了《来访者》《照夜白》《天元》《伶仃》《朋霍费尔从五楼纵身一跃》等作品。这是一份时隔四年姗姗来到的文学礼物,献给人世间真实地活着的人们。八个追寻爱与梦的故事,在普通人身上发掘出内在的丰盈和强韧,在凡俗生活的一蔬一饭里看到美、寻获慰藉、遇见点点星光,唤起世人认真生活的热情和勇气。

《致江东父老》书写的对象依然是人民,包括落魄的民间艺人、与孩子失散的中年男人、过气的女演员、流水线上的工人、不得不抛弃孩子的女人、爱上疯子的退伍士兵、靠歌唱获取勇气的穷人……《致江东父老》书写的对象,是在当下的叙事中越来越安放不下的典型的中国式面孔。我们身边很多人,就是如此不值一提地活了一辈子。作者选择写下他们,加入他们的行列,用自己的笔墨,为世上那些不值一提的人或事,建立起了一座纪念碑。

顾春芳《樊锦诗自述:我心归处是敦煌》 译林出版社2019年10月

本书收录了一批从未公开过的资料,展现了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樊锦诗的志业与爱情、困境与坚守,同时也解读了敦煌艺术的崇高之美。作品历数了百年间敦煌学研究的筚路蓝缕,披露了莫高窟“申遗”及建设“数字敦煌”背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