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为孩子们的“梦”保驾护航 ——访儿童文学作家张琳

来源:兰州新闻网 | 华静  2019年11月07日09:52

张琳

在大连参加2019年度大白鲸原创幻想儿童文学奖颁奖典礼

张琳,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会员、鲁迅文学院儿童文学高研班学员、“甘肃儿童文学八骏”之一,现为甘肃日报社高级编辑。作品曾获全国优秀少儿图书一等奖、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大奖、“大白鲸”原创幻想儿童文学奖、大自然原创儿童文学奖、北方十五省市文艺图书奖一等奖、甘肃省优秀图书奖、敦煌文艺奖、黄河文学奖等,并有作品入选全国“农家书屋”推荐书目、“第四届向全国推荐百种优秀民族图书”、国家新闻出版署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目录及2018年BIBF“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50本好书”。作品发表于《儿童文学》《少年文艺》等中国文学核心期刊。出版有《我在大漠等你》《第99颗露珠》《腰刀的歌》《柿子披风》《飞向石头小镇》《小灵通西部行》《拇指桔子林》《谁的翅膀在飞》《不能消失的声音》《青涩蓓蕾秘密开》等多部儿童文学作品。

美好的童年是每个人内心深处的珍贵宝藏,这些宝藏或多或少的是由美妙的童话编织成的,在生命的发端,美妙的童话是孩子们心灵的良师益友,抚慰他们的心灵,启迪他们的梦想。近日,记者有幸采访到了儿童文学家张琳——一位从事了十多年儿童文学创作的作家,她的多部作品受到广大小读者的欢迎,为孩子们的“梦”保驾护航。

拥有温婉江南女子气质的张琳,如果不是她主动说,很难看出是个地地道道的甘肃人,在她看似柔弱的外表下,给人一种沉静的美。张琳在小的时候学习成绩就非常好,尤其是对美和文学的感受能力非常强。张琳说:“我小时候就很喜欢写作文,虽然那时候语文老师布置的作文题目都很简单,但我为了挑战自己的写作水平,会思考从不同的角度描写,让自己的作文与众不同。”一路走来,始终非常享受学习乐趣的她如愿考上了复旦大学。

从复旦大学毕业后的张琳毫不犹豫地回到了兰州,并在甘肃日报社担任编辑工作。说起自己写作的发端,她谈起了对她影响很大的我省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金吉泰先生。她说:“我从事儿童文学写作和金吉泰老师的鼓励和帮助是分不开的,记得那时候他经常来我们报社编辑部投稿,和金老师相识后,他就鼓励我尝试写作儿童文学,我写完后,他不但给予了赞扬,还悉心帮我修改。他认为我们甘肃儿童文学作家的队伍还不够壮大,希望我能坚持写下去,于是我就在这条路上走了十多年。”

这些年来,张琳出版了很多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其中《我在大漠等你》引发了广泛关注,著名的儿童文学出版人海飞是这样评价这本书的:“出色的文学性,独特的文风,蕴含于跌宕的故事和细节中的哲思和审美情趣,以及围绕沙漠、楼兰、骆驼等鲜明西部元素营造出的浓郁的地域特色,共同造就了这部风味纯正、特别且格外美好的优秀儿童文学作品。”张琳说:“这本书的灵感来自于我碰巧看到一则消息,这个消息说在沙漠景区载客的骆驼在高峰期要从早上6点钟开始一直工作到晚上9点才能休息,在这期间要不停地载客,然而这些骆驼就是这样辛苦了一辈子后,还会被送往草场养肥,养肥之后又被宰掉供人食用驼掌和驼峰。还有我一个朋友的孩子曾经在旅游中因为看到骆驼太辛苦而舍不得在沙漠景区骑它们,而我当时看到这个消息之后更加不忍,孩子的心灵永远是善良而纯粹的,所以我想要写一篇关于骆驼的作品,我想为所有面临这样困境的骆驼寻找一条出路,也想表达一种对万事万物的悲天悯人的情怀。除此之外,我还想阐明一个重要的思想,那就是面临绝境的时候,我们必须通过实现自身的成长道路,才能够突破人生中的困境,然后获得新生。”

张琳的另外一部作品《腰刀的歌》是一部获得了黄河文学奖并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目录等荣誉的作品,这部长篇儿童成长小说有着质朴的西北风味。张琳介绍,这本书是以甘肃特有的少数民族保安族为背景,讲述了保安族男孩马小龙由懵懂无知的儿童成长为善良、懂事、有思想、有梦想的少年的故事。谈起这部作品的意义,张琳说:“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是这部作品的重要意义,它以保安族最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手工艺制品保安腰刀为线索,以保安族的发祥地大河家为背景展开,有着鲜明的民族和地域特色。小主人公马小龙是一个保安族孩子,但在他身上同时也表现出儿童的天性和共性,阅读和体会他的成长故事和成长之路,实则对每一个孩子都能带来特色之外的共鸣和启示。”真挚而朴素的情感是这部作品打动人的重要因素,其中不但表达了浓浓的父子情、师生情、同学情以及不同民族孩子之间的相互关爱之情,同时也书写了人与物(作为物的保安腰刀承载了这个民族的历史和文化意义,以及这个民族坚韧旷达的品格)、人与动物之间的美好感情。

这两部作品集合了浓郁的西北人文风貌和民族文化。张琳说:“在近些年的儿童文学写作中,我在展开故事和主题的同时,特别着迷于营造和表达一种地域特色。突出地域特色的目的,一是通过这一途径让小读者了解本土文化,同时也是借此创造出一种只属于这部作品的审美氛围。表现地域特色不是目的,而是一种方式,是为了由此形成作品独到的审美趣味,表达写作者的审美理念,让读者从中感受到愉悦和审美熏陶。”张琳认为,一个有担当的作家有责任把我们生活的这片土地上有价值有意义的资源以文学的方式传播出去,让孩子们了解并从中受到熏陶。对于表现地域特色的写作,作者只有走出本土,不局限于本土,才更容易看清和把握它的特性。这是一种内在的、灵魂的书写,书写的是在心里被内化了的一片地域,更多依靠的是灵性,是知觉上的把握,是心灵的体验。

近日,张琳的最新的长篇幻想儿童作品《柿子披风》荣获了“大白鲸”原创幻想儿童文学奖,该作品讲述了真假麻雀世界的悲欢离合,想象奇特,耐人寻味,对机器麻雀与真正的麻雀产生生命交融也即产生共情过程的描写尤其动人,展示了爱创造的奇迹,同时呈现了人工智能无法超越的局限性。探讨人类与人工智能之间那个互补共赢、协同互利、和谐共处的平衡点。

创作出这么多优秀的儿童读物,张琳是如何体察儿童读者的心理状态呢?她说:“其实写作儿童文学就是要站在孩子的心理状态,作为一个儿童文学作家,终其一生都要保有一颗童心,保有对这个世界的好奇与善意。对于成人来说,这颗童心的养护就很重要,每个人都有童心,只不过是在长大的过程中慢慢丢失了,我觉得要保持一颗童心的最重要和最关键的核心,就是要真诚地坚定地相信这个世界的真善美。另外就是在生活当中要保持对生活的热爱和激情,有了热爱和激情,然后你的心才会是流动的、是活跃的。当你拥有了一颗童心,就能很贴切地体会到孩子的心理状态,儿童文学的写作就成为一种心灵的自然流淌。”

访谈到了尾声,记者问张琳是如何理解儿童文学的,张琳说:“儿童文学并不意味着只去写一些清浅的、唯美的、阳光的内容,儿童文学也要告诉小读者们生活的底色,让他们在感受生活中美好的同时,也看到生活里不易的一面,看到生活中的苦难,要让他们有‘苦难意识’,这样他们在面对生活波折和磨难的时候才有承受能力和辨别能力,同时也要教会他们如何面对和战胜这些苦难的态度、方法和精神力量。写作儿童文学的作家,一定要既有孩童的纯净和天真气息,又要有成年人历经生活后的智慧和从容,这样写出来的作品既可以站在孩子的视角和心理,又有高度、有人生的经验和智慧在其中,才能够对孩童的心灵产生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