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关于日用品的历史溯源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彭忠富  2019年11月07日08:29

牙刷是最常见的日用品。古人清理口腔和牙齿用手指和柳枝。敦煌壁画《劳度叉头圣图》中,画有一和尚,蹲在地上,左手持漱口水瓶,用右手中指擦洗前齿。到了南宋,城市里已经有专门制作、销售牙刷的店铺。那时的牙刷用骨、角、竹、木等材料,在头部钻毛孔数行,上植马尾,称为刷牙子。南宋吴自牧《梦粱录》载,“诸色杂货中有刷牙子。”根据考古资料,中国最早的牙刷为秦代青铜牙刷。早在16世纪之前,中国发明的牙刷就已经出口到欧洲。只是由于价格昂贵,普通人消费不起而已。

在欧洲,牙刷是由英国皮匠威廉·艾利斯于1780年在伦敦首先发明的。因事入狱的艾利斯和大多数囚犯不同,善于思考问题。一天清晨,他正按通常的方式用小布片擦洗自己的牙齿,突然想到:假如用一把小刷子来刷牙齿,是不是比用布擦牙齿更方便更有效呢?这天夜里,他把一根肉骨头磨成细棒,在上面钻了些小孔,然后将从狱警那里要来的猪鬃一束束地插进小孔,并将它们修剪整齐。就这样,欧洲的第一把牙刷在监狱里诞生了。离开监狱后,艾利斯办起了自己的牙刷厂,获得了很大的成功,因为人们都愿意用牙刷来代替原先的小布片。不过,艾利斯不算是牙刷的发明者,他的贡献在于将牙刷实现了大批量生产并平民化。

最近,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推出美国著名漫画家安迪·沃纳历史漫画书《日用品简史》的中文版,该书围绕生活中最常见,也最容易被忽视的小物件,进行了一次有趣的历史回溯。里面有牛仔战争、疯狂的化学实验、圆珠笔引发的“暴动”以及维多利亚时代的冷笑话。在厨房、浴室、办公室、酒吧、杂货店以及我们每天都会经过的地点,屡获殊荣的安迪·沃纳追踪了那些我们忽略的、认为理所当然的,但实际却令人惊奇的、有时还有些复杂的历史。比如一位瑞士工程师遛狗时发明了粘扣,一位德国家庭主妇撕了儿子的作业本制造咖啡过滤器。你能从一柄牙刷、一个马桶、一枚曲别针或一张纸的角度,了解历史上一些著名的谎言如何成为传说、贸易路线的春天和帝国的兴衰起伏。

安迪·沃纳的漫画故事虽然简短,却都像寓言一样具有力量。我们能从这位机智的漫画家的作品中获得大量知识,并感受到他的幽默和对创作的热情。在安迪·沃纳关于《洗发水》的这组漫画中,我们可以了解到洗发水大亨莎拉·布里德洛夫的故事。不到8岁时,莎拉的父母离世,她不满14岁就嫁人了。18岁那年,她生下了女儿,随后丈夫也去世了,莎拉成了单亲妈妈。后来,莎拉改嫁给商人沃克,并随夫姓成为沃克夫人。沃克夫人曾经当过安妮·马龙的销售代理,贩卖洗发水。后来,沃克夫人决定售卖自家配方的护发产品,她组建起一支黑人女性销售队伍,穿上统一的工作装,做好发型,挨家挨户地上门推销护发产品,结果大受欢迎。沃克夫人去世后,被评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靠自己成为百万富翁的女性。而洗发水的发明者安妮·马龙也紧随沃克夫人的脚步,成为了百万富翁。两人之间的差异在于,沃克夫人更善于推销,更懂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