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推动外国语言文学与人工智能融合发展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 李永杰  2019年11月07日08:25

11月2日,外国语言文学与人工智能融合发展国际研讨会在广州举行,这是我国学界对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如何应对人工智能机遇与挑战、如何与其融合发展这一课题的重要探索。

在人工智能时代,与人工智能共融发展是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当下面临的重大课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何传添表示,人工智能正深刻影响着社会发展,改变着我们的日常生活甚至是对世界的认知方式。人工智能也给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和挑战。不少外国语言文学学者已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研究中,也有一些学者从伦理学等角度对人工智能的发展进行了探讨。

人工智能不仅同语言学和科学技术密切相关,而且同外国语言文学研究领域,包括文学和文化都密切相关。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语研究与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葛诗利表示,人工智能与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内的所有领域都建立了紧密的关联,此次会议旨在搭建外国语言文学与人工智能的跨学科研究平台,推动语言技术和人文研究与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为人工智能造福人类提供新的研究视角。

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贾文键探讨了技术时代的外语教学活动。他分析了中国高校外语慕课联盟成立的时代背景,对联盟的意义与发展愿景进行阐释,展现了新技术时代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面临的机遇。北京语言大学信息科学学院教授宋柔探讨了自然语言处理与语言研究思路的割裂状态,认为自然语言处理需要的语言知识应具备可操作性和全覆盖性,以便计算机能机械化地处理真实的文本。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范劲从系统论出发,对经典名著《弗兰肯斯坦——现代的普罗米修斯》做了新的解读,从中管窥了人与技术之间的关系形态以及人工智能与社会转型间的关系。

会议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语研究与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及德语国家研究中心共同主办。